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爱盲人 关爱导盲犬 共创文明和谐社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11:21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多地了解盲人群体并学会正确帮助他们,10月10日,合肥新站高新区七里塘社区星火党群活动中心举办“‘我愿 意做你的眼睛’关爱盲人 关爱导盲犬”主题活动,社区邀请了岳雷老师和他的导盲犬芬丽做客七里悦读会,结合自己的经历,普及和推广助盲知识。

岳雷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告诉大家自己日常是如何进行“正常”行走、看书、用手机等活动的,“通过声音、触摸以及科技的发展和他人的帮助,其 实我现在生活是很方便的,而且我始终相信只要心中有光,就能勇往直前”。“小朋友你们知道吗?岳雷老师一直在坚持做公益,在2019年还被评为合肥市蜀山 区‘蜀山好人’称号呢。”现场响起了大家的掌声。整个讲座中,乖巧的导盲犬芬丽一直在旁边安静地趴着,岳雷老师轻轻地抚摸它,并说起了他和导盲犬的故事, 介绍了导盲大和宠物犬的区别。“导盲犬在培训基地要经过非常严格的训练,时间长达一两年。而且导盲犬的淘汰率高达80%,全国目前也就200多只。”听到 这里,孩子们都崇拜地看着芬丽。
  当天,孩子们还进行了“我愿意做你的眼睛”体验活动,在一对一伙伴的帮助下蒙上眼睛,拿着拐杖,一步步艰难地 穿越10米椅子障碍物和上下台阶的考验。这段短短的10米路,正常人几秒就能走完,而他们却走了好几分钟,这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盲人的不易。最后,岳雷老师 说道:“其实我们需要的帮助很简单,可能就是借一借你们的胳膊,尊重并正确地指引下我们。如果你在路上见到我们和导盲犬在一起,请做到‘四不、一问’—— 不抚摸,不呼唤,不拒绝,不喂食,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就可以了。”“孩子们你们知道了吗?”“知道了!”孩子们齐声说道。
  此次活动旨在呼吁大家关爱盲人,关爱导盲犬,共创文明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