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装配产业“快跑”,搭建“绿色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20 12:49

截至8月底,今年安徽全省新增装配式建筑竣工面积1620多万平方米。

近日,合肥龙王唐岗复建点二标段项目现场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龙王唐岗复建点项目属合肥市董大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土地整治项目之一,二标段项目装配率达50%以上。

据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装配式建筑施工采用预制构件建造,现浇环节少、健康不扰民,就建筑构件本身而言,夹心保温外墙板、混凝土内隔墙板、叠合板 等构件均由工厂统一制作,采取厂内生产再运输,现场每层楼只需6名吊装工人就能满足施工条件,减少了传统施工工艺下劳动力密集,建筑垃圾清运等问题。

工厂把梁、墙板、楼梯、阳台等“零部件”生产好,然后运送到工地现场,再拼装成楼房,这个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的方式,被称为装配式建筑。眼下,这种方式在安徽越来越普遍。

首条全国领先的智能化轨道管片生产线在合肥建成投产,每年可满足15km轨道建设需求;装配式钢结构箱梁在南北二环路高架、引江济淮等重点工程中大规模 应用;装配式箱涵在皇嘉路箱涵、新站综合管廊等工程中试点应用;装配式农房在长丰县官府人家、车王村等新农村项目应用,助力美好乡村振兴……近日,合肥市 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合肥从事装配式建筑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审图以及部品部件等企业单位近200家,形成产业链齐全、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的局 面。

作为碳排放“大户”,建筑业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传统建筑业用工 “难”和用工“贵”问题日益突出,原材料短缺、工地排放环保问题压力加大,现场浇筑质量通病难以克服等倒逼建筑业依托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发展。装配式建筑 具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提高效率等优势,是实施绿色发展、助推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建筑品质的重要载体。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省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2225.6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17.78%。今年1月至8月,全省 新建建筑节能标准设计、施工执行率均达100%,绿色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面积比例达86.75%,新增装配式建筑竣工面积1621.16万平方米。

“为夯实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基础,提升装配式建筑实施能力,前不久,我们公布了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产业园区及产业基地名单。合肥市等3座城市、安 徽巢湖富煌工业园区等6个园区、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等21家单位被分别列入名单之中。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各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产业园区及产业基地应根据申报实施方案,明确发展路径,加强经验总结和推广,推动区域装配式 建筑产业发展。我们也将依据《安徽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安徽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管理办法》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开展评估。

根据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到2025年全省将培育50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个至5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区,产能达到5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30%,基本形成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绿色节能环保建筑成为行业发展 的新风向标,而安徽推出的系列措施,将大大提高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