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正平:民生领域不妨多点“亲妈式服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03 17:59

买虾挑虾线,买土豆管削皮,选菜送菜谱……近日,长沙、上海等多地菜场的“亲妈式服务”大受欢迎,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想要同款”。

买什么菜?买多少量?打算用它做什么?对一些忙碌又不擅长烹饪的年轻上班族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时间紧没空挑、买多了吃不掉、选不好质量差,年轻人 的诉求有别于经验丰富的大爷大妈,他们不适用于大捆大包、自挑自捡的传统卖菜形式,而希望快速获得“少而精”的食材。“亲妈式服务”正是服务者转变服务理 念的直接体现。教做饭、帮洗切、写菜谱,根据需求定制半成品,菜谱随着季节更新,“亲妈式服务”以灵活的服务形式精准对接顾客需求,也从源头践行按需买菜 的环保理念,无形中还降低了垃圾分类的执行成本,当然会受到市场欢迎。

“亲妈式 服务”受到热捧,折射出公众对精细化服务的强烈需求。提供“亲妈式”服务,关键在用心了解。如果不了解哪些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痛点、堵点,就很难有针对性 地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精细化服务。菜场的摊主们正是由于洞悉了年轻人买菜挑菜的困境,才能打开销路、提升销量。当然,“亲妈式”服务要从“网红”变“长 红”,精准捕捉需求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还要有充足的准备规划,并能适应市场发展及时做出调整,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试想一下,如果“定制”的 菜不好吃、不新鲜、不合适,消费者不认可,自然不会有回头客,“亲妈式服务”也就难以为继。

买菜事小,民生事大。民生服务涉及衣、食、住、行、医等方方面面,是百姓感知社会冷暖的晴雨表。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过程中,便民服务领域依然有广阔的 提升空间。服务对象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服务者就要主动谋什么、做什么、推什么,并尽可能地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保障服务。当民生服务及时跟上脚步,群 众就能更直观感受到城市的便利与温情,服务者也能从中找到商机、获得发展。比如,一些老人聚集的小区周边菜市场少,当地公交公司错开上班高峰,推出“买菜 公交”,既获得商业利润,又便民利民,一举两得。

便民菜场、便民超市、便民修车 铺,生活中处处需要精细化服务。着眼群众生活小细节,做好民生商业大文章,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这既是提升城市商业文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城市精 细化管理的必然要求。期待“亲妈式服务”遍地开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我们的社会充满温度与质感。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