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智造安徽 上云加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2 11:07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阿里云展厅。

经济强省多是制造强省。建设制造强省离不开数字化与制造业协同发展。从“铜墙铁壁”到“芯屏器合”“集终生智”,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主动拥抱数字技 术,安徽制造创新进阶。2021年,安徽制造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首次入围全国制造业十强省。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前三季度,安徽经济总量也跻身全国十 强,争先进位实现新突破。

11月19日至11月22日,万众瞩目的2021世界 制造业大会在合肥市举办,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展示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气象,通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新活 力。阿里云、华为、联想等科技企业连续三年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连年带来数字化与制造业碰撞的新火花。

阿里云苏皖分公司总经理曹思培介绍,从2018年迄今,阿里云联合生态伙伴已服务安徽省超50个县市十万余家客户,从业务系统“上云”,到提供云上的数 据智能服务,助力产业数字化创新。在安徽步入制造强省建设快车道的背景下,制造业也是全省“上云”企业最多的行业之一。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大智移云”数字新技术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过去以“铜墙铁壁”为代表的化工、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正焕发新生,装备制造业、工业机器人产业等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产业新地标。

六国化工。

昔日“铜墙铁壁”如今成转型样本

过去,人们谈起安徽,最先想到的是马鞍山的钢铁、铜陵的铜矿等。安徽经济的“铜”墙“铁”壁,全国闻名。

如今的铜陵早已告别昔日模样。 2018年,为打造一个全国重化结构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铜陵样本”,铜陵将阿里云选为城市级战略的合作伙伴,在全省率先推动实施阿里云“工业大脑”项目。这座为新中国生产了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的工业城市开始了超前的数字化探索。

成立于1987年的六国化工也开始了一座化工厂的自救与革新。六国化工“磷酸萃取率提升大数据应用项目”成为铜陵市第一个示范项目。

六国化工总经理马健介绍,在“工业大脑”的帮助下,六国化工的磷酸萃取率、磷转化率、非水溶磷的残磷率稳定性均有所提升,控制波动性的标准差显著降低,预计可以为企业每年带来约500万元的经济效益,每年可节约磷矿石资源6000吨,减少磷石膏固废约1万吨。

目前,全国首个城市级的工业大脑开放平台“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在铜陵上线,覆盖有色、化工、钢铁、水泥、电力、电子信息等所有重点行业。

阿里云工业大脑打造海螺集团智造新蓝图。

“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世界500强企业海螺是我国最大的建材企业集团之一,拥有超150条水泥生产线。

2018年,海螺开启“智”造新蓝图,其建设的“智能工厂”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智能工厂的第一步是提高产能,实现365天的不间断生产。第二步,海螺引入了阿里云工业大脑。

海螺信息常务副总经理宋登科介绍,仅用两个月的时间,海螺在水泥的“两磨一烧”环节(生料磨、回转窑煅烧、水泥磨)就实现了高程度的自动控制,同时降低了2%—3%的能耗,大幅节约能耗成本。

目前,在海螺水泥的工厂内,设备自身可以实现稳定安全的自动控制,无需依靠阀值控制设备。低代码的开发平台让水泥厂的工人和工程师们也能“所见即所得”,大幅降低了生产优化的门槛。

未来,海螺不止于“智能工厂”,还将通过抢占数字技术的先机,有望在业内率先建设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工厂”。

让更多工厂实现“机器人自由”

当下,全球已有超过272万台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已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但并非所有工厂都拥有“机器人自由”。

位于芜湖市的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有志于解决这一世界难题,是安徽高端装备制造业崛起、共同推进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例证。

从2007年成立至今,埃夫特已发展为国内机器人头部企业,并与阿里云联合发布了智能机器人及系统云边一体化解决方案。

埃夫特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游玮说:“埃夫特与阿里云的合作,目的是想让埃夫特机器人数据智能化,让小工厂也能拥有‘大智慧’。 ”

中国是工业机器人最大的终端使用市场,但大量的工业机器人集中在汽车和电子制造领域。编程复杂、来料一致性差、频繁换产等一系列问题阻碍了传统工业机器人在通用工业企业的批量应用。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报告显示,近一半的工业机器人仍停留在搬运层面,未能深入生产制造关键工艺环节。

埃夫特工业机器人生产线。

埃夫特基于阿里云工业大脑研发了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将机器视觉、轨迹规划、人工智能、自动控制技术和工艺模型及数据的集成,降低工程师编程与算法应用的门槛,解决了小工厂用不起、不会用机器人的难题,目前正应用于新能源光伏码垛、通用行业智能喷涂、金属焊接等领域。

埃夫特的发展也带来了产业集聚效应。芜湖的机器人公司最早只有埃夫特一家,如今芜湖机器人产业园培育和吸引上下游企业140多家,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完整的智能制造产业链。

埃夫特还把安徽高端装备制造的样本带向了全国。在江西赣州,埃夫特已参与投建了面向家具产业集聚区的智能共享喷涂中心,因提升行业智能化水平、利于环保、有益于工人健康,受到当地政府和行业的欢迎。目前,家具共享工厂已投建二期。

安徽制造企业成全国“上云用数”范本

“不少安徽制造企业已成为全国 ‘上云用数’的典型。 ”阿里云产品解决方案总经理曾震宇说,这与安徽制造业追求高质量发展、有意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密不可分。

今年,奇瑞商用车也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研发、营销、制造方面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其平价新能源车iCar将作为“数字化特区”率先试点,采用直销+代理的汽车新零售模式,向“以销定产”新模式迈进。

三只松鼠的食品全产业链协同制造云平台帮助平台上700多家制造单元质量提升33.3%,生产成本降低20%,新增效益超过1亿元,创业八年年销售收入即过百亿元。

在食品加工领域,三只松鼠也是最早实现企业级统一数字化运营管理的公司。

规模总量突破、质量效益跃升、产业能级跨越,安徽制造为全省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强的动力支撑,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落户安徽,与本地企业携手共进,共话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今年9月,阿里云宣布将继续深度参与安徽在城市、产业、乡村等领域的数字化建设,未来三年计划与超2000家本地标杆制造企业共同完成数字化转型。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赋能,创新驱动,长期坚定不懈地对科技创新投入,最集中地体现在制造业这个根基上,这也成为一个区域抵御风险、应对变局、把握先机的基石。 ”曾震宇说。

奇瑞阿里云合作签约。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