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让“双减”见实效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03 11:20

01.png

11月30日,萧县县委宣传部关工委“五老”校园志愿延时服务队在萧县城南初中表演古装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今年秋季开学以来,该队已服务多所学校,通过古装戏表演、器乐演奏等形式,丰富学生课外生活。 通讯员 李鹏 摄

近年来,学生和家长们常常因为学习这件事越来越不安,文化课“超前学习”迅速蔓延,课后上辅导班似乎成为“必修课”,为的就是让孩子能在同龄人中不掉 队。这是近年来教育内卷的典型缩影。为了打破这个局面,让教育回归本质,近日公布的安徽版“双减”方案提出了24项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 可操作性,是“小切口、大成效”的重要教育改革,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事关教育立德树人的真正落实。

“双减”政策利剑直指校外培训机构,重拳出击,综合施治,全面规范,让学生学习回归校园,让义务教育的中心回归学校,让学校成为教育的主阵地。因为校外 培训机构是教育内卷的重要推波助澜者,成为牵扯并分割教育的最大力量,似乎在校园外再造了一个学校教育,让孩子从教室到补习室,从校门到培训机构门。广告 铺天盖地的校外培训,各种网络社交平台上热转的“鸡娃”文章,带来了全民教育焦虑,成千上万的家长纷纷使出“洪荒之力”,带着孩子一起奔波于校外培训。导 致一些家长把校外培训混同于教育,把培训机构等同于学校,甚至在有的地方校外培训已经凌驾于学校教育之上,这的确成了一件不可思议甚至是十分诡谲的事。

一旦孩子一味依靠校外培训机构接受教育,就容易使得孩子的学习变成片面追求考试成绩,容易使得孩子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花在解题技巧训练上,严重扰乱甚至 替代了学校的主体作用,扭曲了学校教育的本体价值,违背了教育的初心使命。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不论家长多么追捧,都改变不了校外培训是一种纯粹的商 业行为甚至是一种逐利行为的事实。

“双减”政策的出台,坚决纠偏违规招生,纠偏恶性竞争,依法依规治教治校,恢复和重建良好教育生态和秩序,让教育走出内卷化下的“剧场效应”与“囚徒困境”。

过去,“一枝独秀”“一花独放”的所谓“名牌学校”,往往靠“掐尖”“虹吸”而做大做强,是靠扰乱教育秩序,以牺牲周边教育生态作为代价,是靠以成绩的 追逐制造一个个考试的“神话”,是虚假的教育繁荣和对教育规律的破坏。落实“双减”政策,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教 育的园地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坚定不移推进“双减”工作,就是要让教育回归公 平、回归理性、回归普惠。回归的过程还须坚持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全局性,构筑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同、学校主责、家庭尽责、协同共治、携手共进的“双 减”治理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主体,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双减”治理格局,如此才能切实推动“双减”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