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薪招聘礼仪模特 全是诱饵和套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08 15:39

以高薪招聘礼仪模特为诱饵,诱骗年轻的应聘女孩贷款进行整容,再从美容医院业务代理处拿取高额返利。应聘人员上班后才发现,工作内容竟然是到酒吧里陪酒。在辞职后,不得不自行承担高额的整容费用。近日,庐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七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礼仪模特居然要到酒吧上班

“公司正规合法,工资待遇丰厚……”2019年2月,急于求职的小婷(化名)在一家招聘网站上看到这样的礼仪模特招聘广告后欣喜不已。第二天,她就到该公司应聘。

“你的条件很好,符合公司标准。”担任面试官的被告人王某在一番简单的交谈后,当即拍板录用。然而,还没等高兴的小婷回过神来,其紧接着就提出了要求 ——必须进行整容后才能正式录用。“公司要对你进行全方位包装,这样以后才能更好发展。整容费用由公司承担……”在王某一番话术的诱导下,小婷同意进行整 容。第二天,小婷就被王某带到一家美容医院进行整容手术,共计花费51400元。而这些费用,是用小婷的身份信息通过网贷公司贷的款。

大约10天后,小婷正式开始上班。然而,让小婷万万没想到的是,工作地点不是舞台展示、仪式庆典等礼仪场合,而是酒吧。察觉被骗,小婷报警求助,该案由此案发。2019年4月26日,因涉嫌诈骗罪,王某等7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整容返利最高达七成

小婷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个以王某为首的 “美容贷”诈骗团伙也逐渐露出水面。

2017年12月初,被告人王某注册成立一家公司,陆续招聘被告人王某甲、余某林、万某芬等人加入,并成立人事部、财务部、后勤部等部门,分工配合实施 诈骗活动。自2018年5月份开始,王某以丰厚待遇招聘礼仪模特为噱头,在多个招聘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在面试过程中,王某、王某甲等人再以“底薪 6000元,提成另算”“工作轻松、酒吧暖场”等“话术”对应聘者进行欺骗,并称只要两年内不离职,公司承担整容费用。不少受害人信以为真,签订入职合 同,从而落入王某等人的圈套。

招人骗不到钱,入职前必须整容,这才是王某等人的 “生财之道”。王某与一整形医院的业务代理被告人常某相互勾结。先是使用被害人身份信息进行网络贷款,用于支付整容费用。手术完成后,常某会以50%- 70%的比例,将被害人整形花费金额返还给王某。经查,自2018年以来,共有47人受骗,累计被诈骗金额高达117万余元。

从没人干到合同期满

按照入职合同约定,被害人应该从事的是礼仪模特工作。但王某等人以礼仪模特业务较少、需要到酒吧拓展业务等为借口,由被告人王某甲、刘某带着被害人到酒吧、会所找工作,要求被害人在上述场所陪酒、卖酒。

一旦被害人发觉情况不对,想要拒绝工作时,王某等人就以公司不再承担美容费用的还贷责任进行施压。部分被害人迫于还贷压力,不得不到酒吧工作。

“从没有被害人能干到合同期满。”办案检察官介绍,被害人都是年轻的女孩,根本无法接受卖酒、陪酒这样的工作。工作时间最长的不过两三个月,短的不到十天。

2019年7月30日,侦查机关将该案移送庐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因案情重大复杂、陆续有新的被害人报案等情况,经两次延长办案期限各十五日、两次退回 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该案得以全部查清。2020年2月7日,庐阳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被告人王某等7人提起公诉。因新冠疫情影响,法院作出中止审 理裁定,后恢复审理,并于2021年10月27日作出一审判决。该案在庐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期间,被告人刘某、万某芬、汪某等3人认罪认罚,并自愿签署认 罪认罚具结书。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