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年轻人“比节俭”引领社会新风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23 11:32

线下 “新节俭主义”形式多样

12月20日,在合肥市周谷堆旧货市场,各个摊位旁乌泱泱的都是人。记者看到,家具家电、书本、磁带……物品琳琅满目,很多老物件都能在这里发现。

“老板,您这些书看上去有年头了,好多现在都买不到,这本书多少钱? ”“折旧家电怎么卖? ”“再便宜点我就拿走了”……

“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童年记忆,有很多物件是我们小时候见过的,东西都很便宜,我们有时间都会来这里捡捡漏。 ”90后姑娘小吴告诉记者,她和朋友就住在这附近,有空就会来转转。

夜幕低垂,在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操场上,一个个小摊位亮起灯来:有卖花的,花朵与灯光相映;有卖各种小物品的,收纳盒、纸巾等;有卖书的……校园跳 蚤市场的“营业”引来不少学生驻足。不多时,摊位旁就站满了人,该校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她看到这些精致的摆摊就走不动路,“这里可以淘到很多的小物件,有 时候能找到很新的东西,价格是新品的一半,划算又方便。 ”

这样的二手物品交易在高校开学、毕业季时更为常见,学生宿舍楼下、图书馆门口等处都会成为二手交易的场所。 “这样的交易方式很好,不仅可以把物品循环利用,减少浪费,同时也做了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该校学生小刘对记者说。

在合肥某超市,一些柜台上摆着“临期食品”打折降价的牌子。原价59.9元一箱的牛奶特价39.9元,原价10元一瓶的果汁特价1.5元……促销力度引人驻足。

当下,临期食品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便宜划算是很多年轻人选择购买的主要原因,这也体现了年轻人在消费观念上的务实。“当然会买临期食品,毕竟没 过期还很便宜实惠。 ”刘女士笑着对记者说,临期食品中她买得最多的是牛奶。 “比如今天我家人多,我可能就会买,一两天吃完。 ”在超市生鲜区挑选水果的张先生对记者说。

前不久,某咨询平台发布《2020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分析及消费者研究报告》显示,在2020年对中国消费者的调查中,超过四成受访消费者表示愿意购买并向身边的人推荐临期食品;临期食品消费群体中,26—35岁的占比为47.8%。

线上 “闲置经济”日趋火热

“很多东西我是用不上也带不走了,但这不代表它们没有价值。 ”近日,池州学院的大四学生小李正在QQ群里发布自己的闲置商品信息。这类“跳蚤群”在高校很受欢迎,它能将买方和卖方的需求免费、快速地结合起来,再加 上是校内交易,过程中受买卖双方信任、距离等因素限制小。

“卖闲置物品不仅能产生一定的经济回流,而且群里的东西物美价廉,很多能有八九成新。 ”在小李看来,大学生二手闲置商品种类多,质量相对较好,校内交易不仅能优化资源配置、减少浪费,还可以减少大学生的经济压力,学校二手市场存在着非常大的潜力。

二手交易依托校园社群,在高校里占得一席之地。 “这个群是学生们自发组建的,由学生会进行日常管理。有些校园活动的信息,我们也能从中得知。 ”“池州学院跳蚤群”里的活跃用户小高告诉记者。

物尽其用让 “浪费”变消费。“除了这个跳蚤群,我们还在年级群、社团群里交流二手商品信息。 ”小高说。学校社群里不仅能提供较为安全二手交易,还能与学生特色社交活动相互促进,提高社群用户黏着度。

除了大学生们的高校“跳蚤群”之外,当下年轻人在线上还有更多选择,选择线上二手平台交易成为一大热门趋势。有报告显示,年轻人对商品消费的态度既关注性价比,也愿意享受超前消费;出生于1995-2009年间的年轻人是二手电商的潜在用户群体。

“像演出服、场景道具等一次性的物品,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转手卖给有需要的人,或是租给有需要的人。”喜欢淘二手闲置品的某平台用户夏女士说,她隔三差五 都会去上面看看,比较一下价格,看看她发布的东西有没有人咨询。很多上网淘二手货的年轻人,只是为了解决短期需求,价廉物优是他们的首要因素。

二手买卖不仅给了物品第二次生命周期,物尽其用背后还有一份绿色考量。 “过渡期使用完后,我还可以在平台上再把它卖出去,延续它们的价值。 ”杜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买了一台小冰箱,使用体验几乎可以 “媲美”全新品,不仅价格只有新品的一半,而且后来搬家时又卖给了需要它的人。

未来 加强监管成为应有之义

随着消费意识的升级、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闲置交易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二手交易市场的主力军。记者发现,“买二手、用二手”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甚至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据《2021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显示,中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规模,从2015年约3000亿元快速提升至2020年破万亿元,闲置物品交易的范围覆盖了几乎所有的消费品品类,预计2025年将达到接近3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在热衷闲置物品交易之外,年轻人也更注重品质,理性并不盲目,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年轻人在消费上有自主判断和价值追求。

“我主要是看在哪里卖的,比如原厂、超市冷藏这种保存比较好的,我买的几率会大点。如果是二手的小卖铺的,我可能就不会买。 ”小王告诉记者,在购买临期食品的时候,她是有选择性的。

是真正的“临期食品”还是“过期食品”的变身?要防止个别商家恶意销售过期商品,“临期食品”稍有不慎就可能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如果没有严格的规定和有效的监管,其溯源管理与安全管理则无法保障。

“二手交易平台协商需要时间,但是基本都是卖家吃亏,所以在你付款之前,你经常会面对很强硬的卖家,因为谁都不想二次交易。 ”说到对某二手交易平台使用情况,夏女士感触颇深。

“日常用品是很好出手,但电脑、平板等产品我们还是不敢在线上交易,毕竟它又没有第三方平台监管。 ”小高说。在缺少质量把关的QQ群中,由于二手商品的质量没有信用背书,并且不存在退换货保证,高价二手货很难卖出去。比如毕业季中很多完好无损的电脑、 电瓶车没有人敢买,最后只好当做废铜烂铁卖出,或者带回家中继续闲置。

假货、盗版、质量没保证、实物与描述不符等问题在二手交易平台并不少见,监管部门应尽快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加强对行业监管和违法行为的约束,并压实平台责任,净化平台信息发布内容,严格规范交易双方行为。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