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保安哥”终圆大学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24 11:23

10年高考、5年自考……安徽“保安哥”终圆大学梦

活中多数事并不是想象中的一帆风顺,但齐永章却坚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成为那个可以乘风破浪的人。

这个从安徽铜陵农村走出来的年轻小伙,2003年高考失利,复读一年,再次落榜。从2005年开始,齐永章便以社会生的身份继续参加高考。由于高考必须 在户籍所在地考试,所以,每一年,无论齐永章在哪里,他都会回到枞阳老家参加高考。直到2012年,齐永章已经参加了10次高考。

10年高考 5年自考

一手生活 一手理想

“那是一段很惨痛的经历。”35岁的齐永章这样形容自己的高考经历。

2003年,18岁的齐永章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和大多数高中生一样,参加了人生的第一次高考。然而事与愿违,高考落榜,复读一年后再次落榜。齐永章的家庭情况,已经不能支持他在学校学习,他只能一边务农、打零工,一边继续自学。

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齐永章在人才市场看到安徽大学正在招聘保安,“我义无反顾地过去了,我当时心想就是不给我钱,给我个地方,给我一口吃的, 我就可以在里面做保安,甚至不要报酬都可以。”在齐永章看来,能在高校里面和学生、老师接触,在浓厚的氛围里工作学习,这种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齐永章来到安徽大学当起了保安,一干就是六年。

在安徽大学的时候,学校老师或者学生看齐永章每天学习,都会给他买书。“记得当时有一个小男生主动来给我辅导英语,是免费的,我都不好意思了。”齐永章不停地自学,他的目标是考到安徽大学法律系。

到2012年,齐永章已经参加了十次高考,结果都不理想。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决定换一条路走。于是,便有了他5年的自考史。

“读书的时候没有珍惜读书的时光,走上社会之后才发现没有知识真是举步维艰,虽然当保安的收入可以维持生活,但是生活得更累。”2013年,迫于经济压力,齐永章辞掉保安职位,离开安徽大学,来到了离学校很近的一个小区做起了物业保安。

对齐永章来说,工作和学习就是生活的全部。“我们父辈一直都认为读书是最好的出路,我也认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因为自考本科需要专科学位证,齐永章便 同时学习专科课程和本科课程。齐永章花了5年时间,通过自学相继考了安徽大学的专科和本科,27门课程,全部是一次通过。2018年,齐永章成功拿到了安 徽大学的专科学位证。

“有一门课程没有通过,我只能再考一次。”2019年,齐永章顺利地拿到了本科毕业证,第二年补考一门课程后,也就是2020年,顺利拿到了学士学位证。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追求理想 享受奋斗

把书撕下来放在口袋里,在工作间隙拿出来看一看,这就是齐永章的备考方式。齐永章必须依赖上班来维持自己的生活,所以他只能下班时间或者上班间隙抽空学习。“我是两条线,上班的同时希望精神层面的东西多一些,能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齐永章拿到本科学位后,并没有停止学习。他希望自己能考上安徽大学的研究生,未来成为一名律师。“考上研究生是我的梦想,可能以后我不能达到我所期望的,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所追求的东西使我现在能感觉到充实快乐,我觉得这也足够了。”

对于齐永章来说,一边学习一边上班的方式是没有压力的,如果学业上无法完成,也有个工作谋生。“因为我们家条件也不好,纯粹地在学校学习,压力是非常大的,对我来说不现实。所以我就必须保证自己有基本的生活条件,才能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齐永章的学习状态,走到哪儿都能感染到别人。到物业做保安之后,很多业主看齐永章学习辛苦,就会给他送吃的,小朋友看他在读书,会跑过来给齐永章点赞。“有一次比较搞笑,我在读英语,然后一个小朋友跑过来,他讲叔叔你好可怜,这么大了还要背英语。”

今年,齐永章报名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他决定一心投入到考试之中,先不考研。“法律这些资格证考试号称非常难,我就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所以考 研我就没有那么大的投入,准备不充分,今年把握也不大,再加上今年这边我是在异地,户籍所在地是铜陵属于跨市考,防疫要求还挺严格,我想就不给国家添麻烦 了,明年再争取。”齐永章目标是40岁拿到硕士学位,从事律师行业,如果无法实现的话,他打算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