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合肥集中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28 15:00

○清理“加拿大一枝黄花”

合肥高度重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多方动员,强力推动,全力阻击“生态杀手”, 维护合肥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获悉,截至12月27日,连片集中发生区域已基本消除,零星散发也在持续监控,未对本地生态 和农业生产造成大的危害,全市已铲除治理面积86000余亩,清除率达98%。

已铲除治理面积86000余亩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恶性入侵杂草,具有强大的繁殖能力,入侵之后能迅速占领生态位,影响当地物种的生长,可以用“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来形容,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杀手”。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合肥第一时间召开工作推进会,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开展防除工作,严格落实属地 责任,做到排查、铲除同步推进,发现一处铲除一处,坚决消除集中连片区域和重点危害区域,减少对生态和农业生产的影响。

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合肥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分布动态、分布区域和发生面积。调查显示,我市“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城区零星发生,一般在尚未开发的工业用地和小面积绿化地带;连片发生区域主要集中在抛(撂)荒地、沿公(铁)路两侧、湿地以及林地。

各县(市、区)快速反应,动员多方力量投入铲除工作。

瑶海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于10月底起集中人力物力对全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游园绿地内开展拉网式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专项行动;蜀山区在小庙镇、南岗镇等地集中开展铲除行动。

通过大规模的机械挖掘和小范围的人工铲除相结合的物理防治,全市已铲除治理面积86000亩,清除率达98%。其中,长丰县、肥西县、蜀山区、高新区、经开区已全域清除;庐江县、包河区、肥东县、庐阳区、巢湖市的清除率都在95%以上。

科学施策分类处置

“‘加拿大一枝黄花’根系发达,生长速度快,荒地一旦长期没人管,就会出现大面积种群。”安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何金铃介绍,有效控制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强耕种,通过生物替代、人工拔除、机械拔除、选择性的化学拔除等方法,阻断这些植物杀手蔓延。

“我们主要采用科学施策,分类处置。”合肥市农业经济技术服务管理总站农业生态环境站站长叶从容告诉记者,在集中连片区,各地主要采用机械铲除。在零星 发生区域,主要以人工拔除为主。为防止种子散落造成的“二次污染”,肥东县、肥西县将拔(挖)出的植株、根茎带出田外,集中晒干送节能公司焚烧发电。

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针对其生命力顽强、繁殖速度快、分布面积大的特点,叶从容告诉记者,排查中发现,“加拿大一枝黄 花”多发生在抛(撂)荒地和久征未用土地上。“对于这些地块要加强利用,通过集中流转,推进复耕复种。对于城区内久征未用土地,及时发现及时铲除。”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按照“标本兼治、科学防治、长效管控”的原则,形成政府主导、各部门协调配合的防控机制。各级政府要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及时处理、长效管控。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