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全国道德模范】蒋荷芝:含辛茹苦照顾弟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29 11:57

“姐姐对我真好!”每次见到陌生人,40多岁的蒋义总是如孩童一般,由衷地夸赞姐姐。

12月13日下午,中煤新集楚源物业管理公司退休职工蒋荷芝牵着弟弟蒋义去家门口超市,路上不时跟街坊四邻打招呼。

“她不是一般的姐姐,她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对弟弟不离不弃,这位姐姐非常伟大。 ”邻居葛新华说。

1999年3月4日,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蒋义在车间维修液压支架时,被老化的机器里蹦出来的螺丝钉击中头部,成了植物人。父亲早亡,母亲年事已高伴有心脏病。面对昏迷不醒的弟弟,结婚不久的蒋荷芝决定,把弟弟接回自己家照顾。

从那以后,蒋荷芝每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做家务,晚上照顾弟弟到深夜。做饭、喂水、清理大小便、按摩翻身……在姐姐的精心护理下,3个月后蒋义苏醒了。

看到弟弟醒来,蒋荷芝欣喜万分。但苏醒后的弟弟因大脑受损,智力回到了婴幼儿时期。蒋荷芝一点一滴教弟弟说话、吃饭、走路等,像母亲一样悉心照顾他。弟 弟一点点好转,蒋义从需要喂水喂饭到能自己吃饭,从瘫痪在床到能单独行走,从婴幼儿智力水平到拥有相当于8岁孩子的智力。

一天,下着大雨,弟弟跑到花家湖大坝上,全家出动找了一天都没有找到,最后被一个热心的邻居送回来了。“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弟弟去哪我去哪,弟弟什么时候出门,我就什么时候出门,再苦再累我都不怕。 ”蒋荷芝说。

然而,苦累之下还有心酸。当时的丈夫总劝她放弃弟弟。蒋荷芝不忍放弃弟弟不管,后来家庭矛盾越来越深,最终走向离婚。离婚后,蒋荷芝与往常一样精心照顾 弟弟,生活固定在家和单位这两点一线间。 2003年,蒋荷芝遇到了知己,对方知道蒋荷芝不顾一切悉心照顾弟弟的事后,十分钦佩,多次到家中看望,并主动加入到照顾弟弟的行列,后来两人组建了新的 家庭。

2017年8月,蒋义查出肾病。蒋荷芝撑着有严重胃病的身体,带着弟弟辗转5家医院进行了5次手术,病情终于稳定,短短一个月,蒋荷芝就瘦了十几斤。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小区不能随意出入。可蒋义不管这些,每天闹着要出门。为照顾弟弟的情绪,她天天想尽各种办法陪弟弟唱歌、说话。一开始还管用,后来时间长了弟弟根本不听,又拦不住,甚至被弟弟打破了脑袋。

22年来,蒋荷芝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也很少为家人添置衣物,她自己穿的大多是亲戚朋友淘汰的旧衣服。 “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现在有爱人的理解支持,孩子乖巧懂事,弟弟点滴变化,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最大的欣慰和幸福。 ”蒋荷芝笑着说。

蒋荷芝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她的家庭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