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自信自新自省,加速文化“出圈”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1-04 16:51

2021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速“出圈”的一年。

国漫扬帆出海、国风风头正劲,三星堆考古“上新”、衍生文创备受追捧,“涨海声中万国商”、古城泉州申遗成功,《唐宫夜宴》节目走红、“洛神水赋”惊艳 世界,77岁爷爷穿汉服逛故宫、5岁萌娃传承国粹京剧……没有哪一年,像2021年这样,传统文化“爆款”不断,全方位多维度“出圈”。

加速“出圈”不是刻意而为,而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背后承载了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追求与实践。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为人们沉淀太多的精神食粮。琴棋书 画、诗词歌赋、京剧戏曲、瓷器古玩,优秀传统文化从小耳濡目染。因热爱而靠近、因珍惜而传承,从衣食住行到文化娱乐,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热情和行动,渗透 到广大城乡。这并非简单的跟风之举,而是综合国力的厚积薄发。唤醒“国潮”、加速文化“出圈”的正是华夏儿女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这颗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 其实一直都在,只要一抔土、一滴水、一缕风,就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无论什么 文化,最希望“植入”的都是年轻人。想象力有多丰富,优秀传统文化就有多少“出圈”的可能性。可以说,文化自新是让今人与古人“心意相通”的密钥。没有内 容创新,就不可能引发年轻人的价值认同。古装影视剧中日益精美的服化道、传统与现代碰撞结合的综艺节目、文化元素“古为今用”的品牌设计,都证明把优秀传 统文化普遍价值研究好、领会透,改变自说自话、高高在上的姿态,让内容创作深入浅出,展现历史的厚重感、纵深感,才能引发年轻人的文化共鸣。

一流的文化,要有一流的传播。如果缺乏传播创新,过去的东西难以融入生活、走进日常。传统工艺另辟蹊径跨界传播、“经典+弹幕”擦出别样火花、数字技术 让《天书奇谈》焕发新生,别具一格的艺术形式、变化多样的传播方式,制造视觉奇观、产生心灵震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持续走热,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完 成从“传播”到“传承”的转变。越来越多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是陈列在博物馆中,而通过种种创意、技术手段再现经典,让传统文化“活”了起来。有价值的文化 探索与覆盖广的新传播渠道相结合,推陈出新才能走对路、走得远。

文化自信在历史 传承中坚定,文化血脉在交融创新中延续。但传统文化加速“出圈”之后,更需要清醒自省。解读经典可以轻松有趣、花样翻新,但如何避免流量至上哗众取宠?对 文化的热爱是人类共情,如何更好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化人?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交融过程中,如何坚持以我为主、面向未来?随着社会进 步,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追求不再是充当门面、装点自我,而是实现内心的丰盈,这种特质正是传统文化引发“国潮”、甚至触动世界的原因所在。把握住这个基点, 文化传承就不会跑偏走歪。既要找到通往受众内心的传播捷径,又要坚守传统文化内核、不被浮躁功利裹挟。既要有个人层面的主动传播,又要有制度层面、整体系 统的宣传推广。既要在传统文化基础上革故鼎新,也要在比较自省中吸收先进外来文化,抒发出人类共通的情感。

百年来,中国人经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文化发展也是如此。文化自信,让我们不忘初心、站稳脚跟。文化自新,让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文化自省,让我们保持清醒、去伪存真。优秀传统文化加速“出圈”只是开始,创新传承、发扬光大不是一时兴起,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得更远、走向世界,还需 要更多思考、探索与实践。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