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熬最长的夜 可能得最“怪”的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24 18:17

医生整理睡眠监测设备

睡眠监测前扫码填写量表

老话说:吃得好不如睡得好。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如果前一天晚上没睡好,第二天白天整个人都会“特别不好”,精神萎靡,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干劲。

然而,现如今,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作息习惯的不规律,熬夜似乎已经成了当代年轻人的标配。“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直爽”,殊不知,熬最长的夜,也有可能中招最“怪”的病。

事实上,除了熬夜带来的睡眠紊乱,睡眠障碍还包括“睡不好”“睡不醒”等多种情况。近日,记者采访了合肥多位专家,他们提醒,想要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提升睡眠效率和保持规律作息都很重要。

睡足10小时?网友笑言终于找到和冠军共同点专家:因人因年龄因项目而异

北京冬奥会刚刚闭幕,在此次冬奥会上摘得三块奖牌、被网友称为“一户三墩”的谷爱凌曾在一次演讲中分享了自己的“秘密武器”:“从小我就每天晚上要睡10个小时的觉,睡觉会促进身体和大脑的成长,同时也是一个复习时间。”

一时间,“谷爱凌每天睡10小时觉”登上热搜引发大家关注。有网友笑言终于找到和奥运冠军共同点:“这是我和她唯一的共同点了。”“终于有一样能赢她了!我能睡11个小时。”也有网友坦言“蛮难的”:“好羡慕能睡10小时。”“经常性失眠看到好羡慕。”

和谷爱凌一样,另一位在冬奥会摘金的中国运动员高亭宇也曾在赛后采访中说:“最近失眠,只睡了八九个小时(平常睡10到12个小时)。”

为什么运动员睡这么久?需要吗?2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合肥市睡眠医学研究中心探访,“从我个人角度来 看,运动员睡眠时间和10小时之间不能完全画等号。”该院睡眠障碍科朱道民主任医师表示,尽管运动员属于特殊群体,但特殊群体也要遵循自然规律,“一般来 说,随着年龄的增加睡眠时间是在减少的,儿童期睡眠至少需要9~10小时以上,青少年需要8~10小时,成年人需要7~8小时,老年人则相应减少需要 5~6小时。运动员同样有年龄区分,所以需要的睡眠时间也会不同。”

此外,朱道 民表示,在具体人群中和体育项目中也存在差异。例如,对于大部分成年期的人群来说,大部分需要7~8个小时睡眠就足够了,但其中有一小部分“长睡眠者”, 他们的睡眠需求相对长,至少需要10~12个小时,才能满足第二天的日常工作学习。“另外,不同项目的运动员可能对睡眠时间的需求也会不同,一些大运动 量、体力消耗较大的项目,如田径、足球、篮球等对睡眠时长的需求可能会更多,而另外一些倾向于脑力消耗更大的项目,如象棋、射击等,相对来说睡眠时间可能 会少一些。”

“运动能够促进我们体内一种叫做‘腺苷’的物质分泌,而这种物质能 够促进睡眠。”换句话来说,运动员白天高强度的训练会产生大量腺苷的分泌,因此,他们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肯定比一般人群要好一些。“只有良好的睡眠才能 更好地恢复体力、脑力和精力,从而保证更好地训练,所以,良好的睡眠和比赛成绩、能力是息息相关、相辅相成的。”

围绕为什么运动员睡这么久这一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程昭昭也给出了专业的解答,“一方面,适量运动能 帮助人快速入睡,提高睡眠质量。另一方面,相比于常人,运动员需要更长的睡眠时间以达到高强度训练模式后的充分恢复。通常认为运动员的睡眠量是每晚至少7 个小时,甚至建议所有长时间训练的优秀运动员,不分年龄都应该每晚至少睡10个小时,以达到体能恢复的最优化。”

连熬几天夜竟开始出现幻觉?拥有良好睡眠至关重要

大学毕业两年的小天(化名)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是一名单身程序员,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实收就是工作、写代码、找BUG、做任务,很少交流娱乐,性格内向,不善交际。

两周前,因为有紧急任务,小天连续5、6天熬夜,只睡2~3个小时,作息不规律,睡眠紊乱。一开始也没当回事,没想到过了几天,小天突然彻夜不眠,耳边还出现了幻觉,口中念念有词,认为同事都要谋害他,感到手机里被安装了窃听器,紧张恐惧,浑浑噩噩,无法工作。

领导发现了他的异常神色及举动,联系其父母带至医院就诊。经过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睡眠障碍科检查,诊断为“急性而短暂的精神病性障碍”。急性而短暂的精 神病性障碍,顾名思义起病比较急,病程短于一个月,最终能够完全恢复到发病前的功能水平。主要症状包括幻觉、妄想,或者是言语紊乱等。

好好的一个小伙子怎么突然就出现了精神异常的表现了呢?朱道民介绍,经过脑电图等相关检查和详细问诊,都没发现有问题,没有找到“蛛丝马迹”。那么会不 会就是和“睡眠剥夺,熬夜、作息不规律”这一导火索有关呢?事实上,此后治疗团队的文献搜索和治疗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猜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发表于《神经科学杂志》,由德国波恩大学及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开展的研究显示,24小时的睡眠剥夺即可导致健康个体出现了显著的感知觉 障碍、认知紊乱及快感缺乏,甚至精神分裂症的症状。此后,经过系统的治疗(药物治疗+恢复睡眠),几天之后小天的症状明显改善,已于近日康复出院。经过这 一遭,他和家人感叹道:“工作再忙也不能熬夜了。”

“平常我们见到熬夜引起的失 眠、精神不振等情况比较常见,而像这种引起精神障碍的症状是非常少见的。针对这种情况,解铃还须系铃人,把睡眠调整好才是关键。”朱道民介绍,睡眠不足或 者长期失眠,都有可能改变人的意识范围,影响人的精神状态,拥有良好的睡眠对每个人的身心健康都至关重要。

“睡得多”可能也是病“发作性睡病”你有听说过吗?

说起“睡眠障碍”,很多人可能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睡不着觉”。事实上“睡眠障碍”不仅包括睡不着的疾病,如失眠障碍、不宁腿综合症等,还包括睡的多、睡不醒的疾病。记者在合肥市睡眠医学研究中心采访时了解到,接诊的患者中就不乏“睡不醒”的患者。

你知道吗?睡得多可能也是病,此前有一名16岁的患者小伟(化名),1米8的个头,会弹吉他,会打篮球,人又风趣幽默,学习也好,加上白净的长相,学校里的女生们偷偷封他为“校草”。

可是,一桩怪事发生在小伟身上,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小伟的睡眠变得特别多,入睡也快,往床上一躺便能睡着,入睡时眼前还经常看到恐怖的画面。不仅如此, 即使晚上睡足8小时,小军白天还是控制不住想睡,上课时也经常会睡着,连最喜欢的生物课也挡不住“瞌睡虫”的来访,即便自己努力控制也无济于事,同学们都 开玩笑喊他“睡神”。尤其奇怪的是,有几次小军遇到开心的事情大笑时,突然感到全身没力气瘫倒在地,腿也磕破出血了……班主任的担忧,父母的责备,小伟逐 渐变得话少、不愿意跟别人交流,学习成绩下降不说,还逐渐变得郁郁寡欢,经常暴饮暴食,短短几个月体重增长了20公斤。

看到小伟的变化,父母从最初的责备变成了担心,开始觉得孩子是不是得了什么怪病?于是带着孩子来到了医院,医生通过整夜多导睡眠监测和第二天白天的多次 睡眠潜伏期试验检查,诊断小伟是得了一种叫做“发作性睡病”的疾病。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治疗,小伟白天上课不再瞌睡,也恢复了正常学习,情绪激动时也不再 有无力摔倒的情况发生。

专家介绍,发作性睡病的病因不明,一般认为是遗传因素与 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大部分研究显示起病年龄在15~30岁。该疾病的临床表现为白天过度嗜睡、猝倒、睡前或醒后幻觉、睡眠瘫痪,还可能伴有夜间睡眠 紊乱、无意识行为及REM睡眠行为障碍。这种疾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酿成意外事故而危及生命。如果出现上述问题,一定要到专业的睡眠中心就 诊,进行整夜多导睡眠监测、白天多次睡眠潜伏期试验及其他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和规范化治疗。

解锁“优质睡眠”有何秘诀?做好这两点很关键

人们一生约花费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睡眠,睡眠亦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

那么,日常生活中,怎样的睡眠才算得上是“优质睡眠”?对此,朱道民介绍,想要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睡眠时间只是一部分。

“衡量睡眠质量的指标有很多,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睡眠效率。”那么,什么是睡眠效率呢?这里提供一个计算公式:睡眠效率=睡着的时间/在床上的时间×100%,如果算出的数字大于90%,那你就有着良好的睡眠效率。

此外,朱道民提醒,规律作息至关重要。早在2017年,3位美国科学家就因研究“生物钟分子机制”获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18年世界睡 眠日的主题即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在我看来,规律作息不仅会对睡眠产生影响,后期还会对心理及身体产生影响,现在发现不少心理疾病和躯体疾病的出 现都和生物钟紊乱离不开关系,规律作息和我们健康息息相关。”

作为诊断睡眠障碍 的“金标准”,睡眠监测到底是什么样的流程?当天,记者现场进行了体验探访,市民需要经过诊室问诊、控制室填写量表、叮嘱注意事项、检测室监测、发放报告 等流程,通常来说需要一晚上时间。据悉,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于2013年成立我省首个睡眠障碍科,2017年5月经合肥市卫计委批准成立合肥市睡眠医学研 究中心,2019年9月,与美国德州睡眠医学中心,共建安徽省精神卫生国际睡眠中心。科室于2015年开展睡眠监测,至今已完成3000余例监测。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