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斗在一线 巾帼绽芳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07 15:53

谁说女子不如男。广大妇女奋战在各行各业,用勤劳和汗水撑起“半边天”,为经济社会的繁荣发 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她们挑战自我,勇于攀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使人生在拼搏中升华。在第112个“三 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聚焦基层女性,用镜头展示新时代巾帼奋斗者风采。

“火眼金睛”的视侦女警

01.png

钟莉(右)耐心接待丢失物品的群众,通过监控视频追踪失物。

2月28日下午,在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五大队大队长、一级警长钟莉通过查看监控视频,仅用半小时就帮一名来访群众找到了落在出租车上的笔记本电脑。此前不久,钟莉和同事们还通过监控视频锁定并打掉了一个外地来肥作案的扒窃团伙。

“除了大案要案之外,平时接触更多的是一些琐碎事,比如丢包、丢手机、孩子离家出走等,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尽全力帮助。”钟莉对记者说。在她身后,满满一墙的锦旗都承载着受助群众的褒奖。

钟莉目光敏锐,心思缜密,在无声的光影世界里努力去寻找蛛丝马迹。近三年来,钟莉带领大队的民警利用视侦技术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600多人,完成重大 安保维稳任务176次,以出色的业绩展示了当代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先后受到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省公安厅通报表扬。钟莉也获得 “2019年度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记者 温沁 摄影报道

飞驰于地下的电客车女司机

02.png

◆ 合肥轨道交通女司机钱敏驾驶电客车在线路上运行。

“0129司机,请以AM-CTC模式凭车载信号显示动车,按运营时刻表投入载客服务。 ”3月5日清晨5时30分,在合肥市轨道交通珠江路车务段,随着调度员一声口令,“95后”女司机崔玉洁驾驶电客车缓缓出库,进入地下隧道,开始一天的运营。

2020年7月,合肥轨道交通首批11名女司机在1号线正式上岗。她们秉承 “五心服务 微笑随行”的理念,驾驶着电客车在地下飞驰,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便捷、准点、舒适的出行服务。在合肥轨道交通1号至5号线的1000余名电客车司机中, 她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有些人说女孩子不能胜任电客车司机这个岗位,我就不信这个邪! ”女司机钱敏说。截至目前,她已安全行驶4.6万公里。

国内很多城市轨道交通都有女司机,她们凭着细心、坚韧的性格特点安全驾驶电客车,为构建城市立体公共交通网贡献力量。

记者 李博 通讯员凌一凡 摄影报道

怀揣“玻璃梦”的女高工

03.png

石丽芬从高温箱式炉里取出坩埚。

04.png

石丽芬将玻璃原料放入高温观察熔炉。

3月2日,在蚌埠市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实验室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石丽芬身穿防护服,从1600℃的高温箱式炉里取出坩埚,坩埚装着新熔制的玻璃。

2008年,河南安阳姑娘石丽芬大学一毕业就来到安徽蚌埠,结缘玻璃,她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见证了珠城硅基产业和玻院材料从跟跑到领跑的成长历程。

14年来,作为技术骨干,石丽芬参与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高世代电子玻璃基板和盖板核心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中性医药玻璃制备技术与性能 评价研究”“超薄高强玻璃盖板制备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国内首条高应变点玻璃生产线、中国首片8.5代浮法液晶玻璃基板、世界最薄 0.12mm超薄触控玻璃等,都凝聚着她的心血。她先后申请了国家专利50余项,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安徽省第七届优秀专利金奖等诸多荣誉,日前当 选“2021年度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记者 温沁 摄影报道

柔性执法的女城管队员

05.png

3月4日,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滨湖办的女子普法队小队集合,指挥督查中心副主任隗传慧(左)在为队员们整理着装。

06.png

3月4日,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滨湖办的女子普法队队员童瑶和钱莹利用手机直播平台展示城管工作的日常,并对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

“您好,请不要出店经营、占道摆摊,要注意门前卫生哦。”3月4日,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滨湖办的执法人员隗传慧和队员们在辖区巡逻时向经营商户说道。去年,滨湖城管办整编组建了一支由30余名女城管队员组成的普法队。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队员童瑶利用互联网开启了普法直播宣传,城管队员走到直播镜头前,向网友展示城管工作的日常,解答网友提问,通过 新媒体展现了队伍的新风貌。钱莹是滨湖办执法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公职律师。加入女子普法队后,多次在执法过程中耐心细致地与群众进行沟通交 流,开展实时普法,引导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走街串巷,耐心普法、柔性执法,让市民们感受到女子普法队的温暖和力量,也增强了女城管队员的职业认同感,在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和能力同时,队员们对未来充满期待,琢磨着创新普法方式,让这项工作变得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