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位女救援队长的铁骨柔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10 15:50

自然灾害救援、防灾减灾培训……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中活跃着她的身影。她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不久前,她的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20220308000092a.jpgB001.jpg

2021年,苏琴和队员们在河南中牟县救援。

20220308000090a.jpgB001.jpg

苏琴在学校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 (资料图片)

3月5日,又逢一年一度的学习雷锋纪念日。在合肥市经开区尚泽大都会广场,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和队员们忙着家电维修、剪发、急救知识普及和消防知识宣传。

近10年来,山野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自然灾害救援、意外事故救援和防灾减灾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活跃着苏琴和队员们 的身影。苏琴是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美志愿者”,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 手”。不久前,她的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我是队长,我必须上”

一头利落的短发、一双明亮的眼睛、麦色的皮肤、瘦削的身材、一身醒目的“救援蓝”,今年42岁的苏琴给人一种干练稳健的感觉。

“救援不是靠着一腔热血就可以完成的。与一般公益组织不同,我们需要掌握很多救援技能。 ”苏琴说。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始建于2012年10月,苏琴是最初的成员之一。队员由户外、无线电、潜水等爱好者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医护人员、退伍军人等 人组成。该救援队伍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致力于救援和防灾减灾培训等。“我自己开了一家户外拓展培训的小公司,开了好多年了。每天处理完公司的事情后,就来 队里。 ”苏琴说。

游泳、驾船、潜水、陆搜、急救……苏琴努力学习各种技能。 2015年,专业技能过硬的苏琴成为了队长。

“我是队长,我必须上! ”这句话,苏琴担任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以来,不停地重复。

2020年 7月,暴雨袭击江淮大地,苏琴和队员们奔赴抗洪抢险一线。2020年7月14日,苏琴接到求援电话,皖南一山区需要潜水员排查搜索。晚上6时,苏琴带着 10名队员赶到了救援现场。现场不仅坡陡而且有很多石子,很滑,加上夜晚能见度低,搜潜难度很大。苏琴带头执行潜水任务,在冰冷的山泉水中一直搜索到深 夜。任务结束时,苏琴的嘴唇冻得乌紫。

2020年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4个村庄、5.8平方公里被淹,有群众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苏琴立即带领队员配合消防、公安、水上救援队开展群众转移工作。

现场水流湍急,决口突然扩大,县消防大队教导员陈陆所乘的冲锋舟被卷入激流漩涡而侧翻,船上5人全部落水。苏琴和队友们冒着生命危险立即进行救援,最终营救3名落水消防员。

……

2021年7月,在河南抗洪抢险期间,苏琴和队员们转战郑州市区、中牟县、新乡市、卫辉市等地,驾驶着冲锋舟,一家一户搜寻,安全转移一个个被困群众,将所需物资一次次送达指定安置点,最终安全转移600多名被困群众。

苏琴先后参加2015年 “东方之星”沉船救援、合肥董铺水库直升机打捞、2016年桐城、长临河、淮河、长江的溺水救援、2019年“利马其”台风宁国水灾救援、2020年抗击 疫情和抗洪抢险、2021年郑州抗洪救援等大小救援活动300余起,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0余小时。

时常有人问她:你一个女人,冲锋在前不害怕吗?

“仔细想想,危险来临的时候,谁都会怕,大家都有家人,但到了救援现场,根本就想不到那么多。如果真有危险,我是队长,我必须上。 ”苏琴说。

“和平年代,你我皆可成为英雄。 ”这是苏琴常和队员们说的话。

救援队长的身后有个温馨的家

亲爱的老公:何其幸运,今生能遇见你。感谢这么多年你一直默默支持着我,让我一点点地实现了自己的英雄梦。我也会用实际行动证明,你的支持没有错!

这是苏琴写给其丈夫陆海涛的。

苏琴和陆海涛结婚10余载,聚少离多。

苏琴回忆说,2016年4月的一个晚上,外面下着大雨,她正在卧室和儿子聊天,突然接到一个老人走失的救援电话。陆海涛听到电话后,便在一旁麻利地帮苏琴收拾东西,然后递上包,微笑着说:“苏队长,动身吧! ”

“他平日里都喊我‘老婆’的,但就在那一刻,那一声轻松的‘苏队长’,给了我无限的信任和鼓励,让我能安心进入救援状态。 ”苏琴笑着对记者说。

提到陆海涛,合肥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无不竖起大拇指。队员刘玲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大家都喊他“姐夫”。

忙于工作和救援的苏琴尤其觉得没有好好陪伴孩子成长。 “郑州救援期间,我儿子每天都会打电话问我的情况。 ”苏琴告诉记者,儿子是初中生,通过新闻报道知道救援的危险性,所以每天都会让她报个平安。 “这些年让家里人没少担心,但儿子很懂事,在学习生活上没有让我太过费心。 ”

每当回来跟家人分享救援经历、听到孩子说“妈妈,你还挺棒的”,“我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苏琴告诉记者。

紧急救援之外,苏琴有家庭的支撑,那是她的温馨港湾。

“其实,我们队员中每个小家庭都支持他们做这项公益事业。 ”苏琴说。

为了更多家庭平安幸福

在苏琴和队员们心中,救一个人,就是救了一个家庭。

“有一次紧急救援,我们转移最后一个群众的时候,浪很大,水不时溅进船舱。船上那个被救的阿姨哭了,感动得一直不停地说谢谢! ”苏琴说。在河南转送受困群众期间,苏琴和队员们救出了一个刚出生没几天的小婴儿。“粉嫩可爱。就在那一瞬间,我觉得哪怕再辛苦,都值了。 ”苏琴说。

去年7月的某一天下午,苏琴他们接到寻人任务,立即派出12人前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附近协助排查寻人,直到晚上7点多才找到那名喝了大量白酒要轻生的 女性。队员们拨打120电话,第一时间将那位女士送往医院,挽救了一条生命。 “她家人后来找到我们,非常激动,说我们不仅救了一个人,也是救了他们一家。 ”苏琴对记者说。

据了解,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配合相关部门,多次启动救援平台,发布寻人信息260余次,并利用无人机、无线电通信等技术协助家属找寻走失人员,迄今为止, 已协助并配合相关部门,让多个家庭重新团圆。此外,他们与合肥救助管理站签订合作备忘录,走进社区,上门服务,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免费发放“黄手 环”700余枚。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坚持防救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在市政府 相关部门的领导下,走进各大社区和学校,为社区工作人员、学生和老师宣讲、传授急救知识,截至2021年底,完成600余次防灾减灾宣讲,受益群众近50 万名。他们同时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开展安全大讲堂活动300场次,普及3万余人次,还带领市民实操应急抢救、心肺复苏等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增强 了公众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该救援队伍曾荣获全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称号。多名队员获得国家、省、市级多种表彰荣誉。

苏琴每天穿梭在工作地点、家庭和救援现场。无论是深夜寒冷的街头、荒郊野外的河边、还是百里之外的灾害现场,总会出现她忙碌的身影。她的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 “救援任务随时都可能会接到,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做到随时都能出发。 ”她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