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青墩墩”上新 你“尝春”了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21 14:54

青团推出“伴手礼”

瑶海区一家糕点店里,待售的青团。

青团和“小伙伴”粉团、金团待售。

珠圆玉润的“身材”、披着春绿的“外衣”,春天一到,这个叫“青团”的家伙便刷屏了合肥人的朋友圈。近日,记者走访合肥各大超市、糕点门店,青团已经上 新,口味虽五花八门,但鲜见“奇葩”口味,更多的是在传统口味基础上的“升级”。专家表示,青墩墩虽老少皆宜,但不宜食用过量。

青团上新口味多样

不到10块钱就能尝“春”

俗话说,青团之于清明,就像月饼之于中秋。合肥人想尝一口春天的味道,去哪里?

超市、糕点店、老字号面包坊……最近,青团已经按时应市。在瑶海区梅岭路上的一家糕点店,已经专门为青团预留出“黄金位置”,货柜上贴出“多味春天,艾草青团”的宣传标语。

碧绿的青团子“躺”在透明袋子里,看着软软糯糯,很是诱人。一盒两粒装的售价从7元到9元不等。口味有传统味道的红豆、蛋黄肉松、芒果三种。店员告诉记者,最受市民青睐的属芒果口味,一天能卖出近百盒。

店员介绍,今年青团还携“小伙伴”粉团、金团“出道”,火腿咸蛋黄、青梅酒酿、奶黄、南瓜芝士、草莓……粉色、金色的团子包裹着近十种口味的馅料。味道 如何?记者购买了一盒芒果味青团,一入口就闻到一股艾草香气,软糯中带着一点儿嚼劲儿,舌尖满是热带水果芒果和江南青团“碰撞”出来的奇妙味道。

来到位于庐阳区的一家糕点店,除了袋装散称,还有伴手礼式的礼盒装“青墩墩”。绿色盒子里装着豆沙、黑芝麻、蛋黄肉松、乳酸菌四种口味的青团,净含量 240克,售价25元一盒,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每年这个时候就好吃这口,最喜欢的口味还是最传统的豆沙馅。不过,这种礼盒装的口味比较全,可以买来送 亲戚朋友。”黄小姐说。

该门店店员告诉记者,青团一般售卖到4月中旬结束。“因为从外皮到内陷,都是一些天然的原材料手工制作,没有添加防腐剂之类的,所以保质期一般就一个月,尝鲜一定要趁早。”

在瑶海区一大型商超里,除了12.8元一斤的散称,顾客也可以选择购买6粒装的盒装青团,价格在14元到20元不等。

腌笃鲜、黄油腰果……

创新口味可网购

记者走访合肥各大糕点店发现,今年市面上的青团口味多样,但未见太多“奇葩”口味,更多的是在传统口味基础上的创新和升级。不过,在一些其他省市,青团 还上新了鸡丝培根、黄油腰果、奶香紫薯肉松、草莓酸奶、奶黄椰蓉等口味,为这个春天增色添彩,甚至还有将燕窝、腌笃鲜、小龙虾做成馅料,塞进“青墩墩”圆 滚滚的肚子里。

点开某电商平台,各种“创新”口味的青团销售十分火热,沈大成、杏花楼、五芳斋等糕点品牌的青团月销量均过万,有的甚至突破10万+。青团爱好者们可以通过网购尝到不同风味的“江南春天”。

专家提醒

此类人群不宜食用

作为“春日限定”的青团,虽然最佳的食用时节很短暂,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国家二级营养师程晨表示,青团是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制作而成,艾草具有 祛湿散寒,止咳化痰平喘的作用,糯米粉具有补中益气,健胃养胃的作用。“青团里包裹了丰富的馅料也可以补充营养。是一个风味独特的时令小吃。”

程晨介绍,青团虽然老少皆宜,但不宜食用过量,也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宜吃青团。“吃多了会加重肠道负担,另外青团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糖尿病人应少吃,此外青团多食不易消化,胆囊炎、胆结石患者也不宜多吃。”

对于市面上出现的燕窝、腌笃鲜、灯影牛肉丝等口味的青团,营养价值有没有提高呢?“加入了这些不同的馅料可以丰富青团的营养,也可以增加青团的风味,热爱尝鲜的朋友可以试一试。”程晨表示,不管哪种馅料的青团,都应“浅尝辄止”。“一天吃一两个即可,都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