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智能模型让炼铁“很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25 17:37

01.jpg

图为宝武马钢炼铁总厂高炉炼铁生产现场。 记者 吴衡 摄

宝武马钢炼铁总厂持续降低炼铁成本,助力绿色生产——

智能模型让炼铁“很燃”

本报讯(记者 吴衡 通讯员 程军) 3月24日,记者从宝武马钢炼铁总厂了解到,今年2月份以来,炼铁1号、2号、4号以及A号、B号五座大高炉喷煤比达到148.45 kg/tFe,为铁前降本和公司的稳产、高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高炉喷吹煤粉是炼铁系统结构优化的中心环节,本质是以煤粉置换高价焦炭,其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所以高炉生产提升喷煤比对铁前降本尤为关键。

“提高高炉喷煤比,需要系统协同、多方发力,光靠一个部门是没法完成的。”宝武马钢炼铁总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炼铁总厂以炼铁智能模型为平台,着力推进高 炉操作炉型的智能模型,保障高炉以合适的操作炉型稳定气流、降低消耗、提升指标。同时,高炉技术团队积极开展喷煤比技术攻关,优化炉内参数,并建立渣铁处 理模型,密切跟踪数据,保证及时出尽渣铁,提高高炉喷煤比。

在此基础上,炼铁总 厂持续深化精益设备管理,要求点检人员严格按照高炉设备管理的路线图、时间表和项目清单,对各类设备细致点检,点检出的每一个问题与隐患及时上报处理,消 除各类隐患。积极主动开展内外协调与沟通,全面掌握进厂原燃料质量和保供信息,加强原燃料质量过程监控,狠抓保供平衡,保证原燃料结构稳定,保证炼铁总厂 各工序系统联动的稳定性与实效性,为高炉喷煤比提标降耗攻关提供良好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一炉一策开展科研攻关,重点提升喷煤比、降低燃料比,优化整体经济技术指标,确保炼铁成本持续降低,助力绿色生产。”炼铁总厂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