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清华博士的黄山松情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28 10:28

在大多数游客看来,黄山云海只是一种绚丽多姿的气象景观而已。而在梁杰博士的研究中,黄山云海或是黄山松群落生长的重要源泉。

故事得从2017年说起。那年暑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生态学专业博士生梁杰,来到黄山风景区进行为期6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黄山松生长的地理环境非常特殊,大多直接扎根于花岗岩体。而花岗岩裂隙储水能力较低,黄山松是如何获得足够的水分供其生长? ”在开展生态调查时,梁杰惊讶于黄山松的顽强生命力。

“这不仅是黄山松自身的适应性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前沿课题。”梁杰并不满足于发现问题,她进一步推测,由于黄山松经常被云雾环绕,有可能是通 过叶子吸收周围充足的水汽以补充地表水分供应不足。“如果这个推测得到验证,那么将极大提高甚至改变我们以往对黄山松保护的认识。 ”梁杰说。

梁杰提出的研究课题,得到了黄山风景区和清华大学地学系的支持。2018年,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和清华大学地学系联合申请的《特殊地理环境下黄山松水分利 用机制研究》课题,获得黄山市科技局立项,梁杰为项目技术负责人。此后,她与团队成员一起开始样品采集和分析研究,攻克技术难题。该项目于2021年12 月顺利通过黄山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2019年,梁杰博士毕业后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夸尔实验室继续开展稳定同位素生理生态学研究。她带到澳大利亚的,除了大量的专业书籍,还有《特殊地理环境下黄山松水分利用机制研究》这个课题。

在澳大利亚,梁杰多次向当地科研团队介绍黄山的自然遗产和生态价值,一起就黄山松水分利用问题进行探讨,引起了相关学者的兴趣。在导师支持下,她在当地采集了松树样品,将不同气候和地理环境下的松树与黄山松水分利用机制进行比较研究。

“我对实验结果充满期待,进一步的补充实验数据将揭示黄山松雾汽水吸收能力及其季节性变化特征。 ”梁杰说,最新研究发现,与一般植物主要从根系吸收水分向上传输,通过蒸腾作用散发水分不同,黄山松能大量从雾汽水中吸收水分并将其向下传输到根部,尤其 在无降水期,雾汽水是松树主要水源。

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与清华大学地学系联合开展这项研究,主要是探索黄山松对环境的适应性,进一步认识黄山云雾、黄山云海等气象景观的生态功能,为科学保护黄山松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希望以项目合作形式,培养自身专业人才,提升景区科学研究、系统保护的水平。

据黄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起,黄山市与清华大学建立合作,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黄山基地,鼓励清华大学博士生以项目服务形式到企事业单位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截至目前,黄山市已对接落实12批共227名清华大学博士生前来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