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野菜虽美味 采食需谨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31 14:53

随着春季到来气温升高,田间地头的野菜开始生长,部分市民喜欢在此期间采摘野菜尝鲜。需要注 意的是,野菜的“采”和“食”也是有讲究的。近日,安徽疾控提醒,野菜好吃且总体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含量比一般蔬菜高。但我省每年都有居民野外自 采野菜食用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因此采食野菜千万需谨慎。

一些有毒植物与可 食用野菜的外形相似,如泽漆与马齿苋、芹菜与野芹菜等,为此,专家提醒,在采摘前应准确辨别,不采食不认识、不了解来源或难以辨认的野菜。同时,避免在工 厂、公路、垃圾填埋场等易受污染地区采摘野菜。这里的野菜可能长期受到汽车尾气、工厂废水等污染,有害物质含量较高,不建议采食。

吃野菜前做好处理也很重要,安徽疾控提醒,不宜生食野菜,食用前应用清水充分清洗,蒸煮或用开水焯烫后再食用。例如蕨菜,在食用前应焯水,最好是用小苏打水,能有效分解有毒的原蕨苷。

同时,食用野菜时要注意适量。多数野菜性凉,过量食用易造成脾胃损伤。有些野菜同时也是中药,一次不宜吃太多。部分野菜中可能含人体过敏成分,如灰条菜 含光敏物质,人过量食用,经阳光照射后,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建议身体有疾病或过敏体质者,应不吃或少吃野菜。此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食用野菜后如有不 适,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