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笋已“上新” 价格很“亲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06 16:32

瑶海区大兴镇一家菜市场内,待售的春笋

各大超市春笋已上架

俗话说,“尝鲜无不道春笋”。近日,这口脆嫩好味道也随春天如期而至。记者走访合肥各大菜市场、超市发现,春笋已经上市,虽然量不大,但目前价格较便宜,想尝鲜的市民可以行动起来了。

春笋“上新”价格亲民

在瑶海区大兴镇一家菜市场,多家蔬菜摊位上“春鲜”蔬菜齐登场,其中当季春笋壳黄肉白、个头不小,堆在一块显得十分“抢眼”。一张姓摊主的摊位上,春笋3.5元5斤。

“都是现挖出来的,很新鲜。”据悉,春笋虽是时令蔬菜,但目前还不是大量上市的时候。

记者随后走访合肥各大超市发现,春笋售价多在3元到3.6元一斤不等。不过在部分菜市,春笋还未完成“接班”。瑶海区一家菜市的摊贩告诉记者,冬笋马上 要下市了,目前“性价比”很高,价格是4元到6元左右一斤。一位摊主介绍,预计再过几天,冬笋就要给春笋“腾位置”了。

4月中旬大量上市

“价格方面,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数据监测。”合肥百大周谷堆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王萍介绍,当下春笋刚上市一个多星期左右,菜贩的进货量很小,暂不属于批量进 场的蔬菜,所以无法做数据统计。目前,市场里的本地春笋大多是从安徽舒城、黄山等地运过来的,外地春笋大多是从福建“发货”。

对于批发价格,王萍表示,目前市场销售春笋的摊位上都是“以质论价”,商户们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往年价格等自行定价。“预计到4月中旬后,春笋会大量上市,进场量也会增大。”

营养价值高 尝鲜要适量

作为时令“春鲜”,春笋以其肉脆嫩、口感佳,成为不少市民心中的春季“明星菜”。在烹饪方面,春笋既“百搭”,焖、炖、炒等做法也十分多样。

如何挑选好品质的春笋?一位老菜农告诉记者,优质的春笋从笋壳就能看出来“名堂”。“一般外壳完整,颜色黄而不艳、富有光泽为佳。如果笋壳开裂,还有刺 鼻的味道,这种就不要买了。”菜农介绍,如果春笋长度过长,说明比较老,口感也不好。“还有就是看笋肉,颜色越白则越脆嫩,发黄发绿的则质量较差。”

国家二级营养师程晨介绍,春笋是高植物蛋白、低脂肪、多粗纤维素的时令美食,春笋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维生素C,钙,铁,磷等微量元素。

此外,春笋含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改善便秘,缓解痔疮,还能吸附脂肪降低胆固醇,预防三高。春笋内含有的多糖物质还具有抗癌作用。“中医上认为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特别适合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人食用。”

不过,正因为春笋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大量食用会刺激肠胃。程晨建议,市民尝鲜要注意适量,患有肠道疾病,脾胃虚寒的人则不建议食用。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