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做有温度的“巾帼卫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2 15:32

从事检察工作14年来,她立足工作岗位和检察职能,用心办理每一起案件,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注重在执法办案中彰显人文关怀、传递司法温度。

她就是南陵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查亚丽。

在南陵县人民检察院,作为未检办案组员额检察官,查亚丽心系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通过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建立完善“9020未检驿站”等方式加强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关爱和多元综合救助与司法救助。近年来,查亚丽所在团队共向4名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5万余元。帮助一患有眼疾且无人照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就读省内一所特殊职业学校,该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服务脱贫攻坚 “十佳国家司法救助案例”。

为深化落实 “一号检察建议”,查亚丽带领青年检察官走进县内多所中小学校园,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宣讲,走上街头、深入农村,开展普法和扫黑除恶专项宣传。 3年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向学校、村居赠送法律书籍1000余本,发放普法单页3000余份,覆盖人数超5000人。

在做好传统途径普法宣传的同时,查亚丽注重运用新媒体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她主导改编该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真实案例,主创摄制了微电影《青苗》,在法治进校园、法治微课等普法工作中起到积极作用。这部反映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微电影,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检·爱”未检30周年新媒体作品优秀奖、全省“阳光护苗·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优秀微电影征集活动二等奖等多个奖项。查亚丽受共青团中央邀请,带着《青苗》与其他7部优秀法治类微视频作品,赴贵州省三都县第三中学与师生开展交流互动。

“这里虽有防溺水警示牌,但我们建议学校能够在池塘边设置有效围挡,将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去年9月,查亚丽在参与秋季复学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联合督查中,现场提出反馈建议。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查亚丽还用心用情投入公益和社会服务事业。她带领16名青年检察官组建“检察官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在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走进镇村学校、社区,探望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去衣物、图书和文具;前往县内多所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关爱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慰问品,帮他们整理内务、包水饺,和老人一起话家常。

查亚丽还积极扶残助困,针对残疾困难群众的现实需求,为他们申请、领送残疾辅助器具;组织志愿服务队员参加手语志愿者培训班,提升特殊志愿服务能力,拉近与残障群体的距离;响应公益团体倡议,第一时间为白血病病童献爱心并参与“七夕”玫瑰花爱心义卖活动,帮助患病儿童及家庭渡过难关。她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的“爱心圆梦助学”捐助活动,助力10余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在一次帮扶慰问活动中,查亚丽得知籍山镇千峰村村民朱同文上中学的大女儿患病花去医药费十几万元,保险公司却以孩子患的是先天性疾病为由拒绝理赔,让本已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她一方面与慰问组一道,督促村委会按照政策为孩子申请大病救助;另一方面积极联络县法律援助中心给予司法援助,通过法律途径为这个特殊困难家庭要到了赔付,解决了实际困难。如今,朱同文大女儿已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用心守护未成年人和困难群众,做有温度的“巾帼卫士”。查亚丽在平凡的检察工作岗位上践行初心,为民服务,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个人”“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