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人才引领攻克关键技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13 16:39

蚌埠中建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利用浮法技术工业化生产出0.12毫米的超薄玻璃,创造了此类工艺生产的世界纪录。 (资料图片)

“截至目前,我们自主研发的30μm柔性玻璃弯折半径小于1.5mm,在测试设备上已经连续弯折百万次不破损,再创一项玻璃新材料领域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成果。 ”近日,在位于蚌埠的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科研人员向记者展示这种30μm柔性玻璃,薄如蝉翼,仅有A4纸三分之一厚度,随意弯折却不破损不变形。

中研院是新中国第一批国家级综合性甲级科研设计单位。近年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玻璃新材料专家彭寿带领下,该院打通了从研发、设计、生产、装备制造到工程服务的全产业链,先后攻克了信息显示材料、新能源材料、应用材料、特种玻璃等领域的重大技术难题,打破国外垄断,创造了多项“中国首创、世界第一”的玻璃新材料成果,完成了从传统科研院所向高科技产业集团的华丽转变,成为我国硅基新材料产业的“排头兵”。

企业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驱动。中研院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成就人才,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集聚人才,创造成长成才的条件培养人才。为更好留住人才、使用人才、激励人才,中研院建立了灵活多样的体制机制,实行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的科技管理模式,并创立股权分红激励机制。科研团队以研发成果入股,与公司合资并参与分红,形成了“公司+团队”的命运共同体,打造了人才“金手铐”。比如,在空心玻璃微珠科研项目中,项目团队9名核心科研人员(骨干)实现全部持股。

优质良好的科研平台是人才释放才能、大显身手的舞台。中研院建设有诺贝尔科学家工作站,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10个,硅基材料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等省部级创新平台12个。高水平科研平台为人才打造了学术研究、基础研发、应用研究的广阔空间。

随着5G、“互联网+”、AI等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柔性显示成为引领显示产业新一轮变革的动力引擎,作为柔性显示的核心材料,柔性玻璃成为全球显示产业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中研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国内率先开发出30μm柔性可折叠玻璃,产品性能与德国肖特相当,实现了我国在前沿电子玻璃领域的世界领先。

作为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功能材料,我国显示玻璃长期被美、日等国少数企业垄断。针对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缺失,中研院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下大功夫,2018年4月稳定量产出世界最薄0.12mm超薄触控玻璃,2019年9月成功下线中国首片浮法8.5代TFT-LCD玻璃基板,实现了我国信息显示产业的固链补链强链。

10多年前,当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还是“贵族”的时候,中研院就组织团队突破几百项关键技术,攻克了光伏玻璃技术难题。 2017年10月,建成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0MW铜铟镓硒发电玻璃生产线,稳定量产铜铟镓硒发电玻璃,并打破了铜铟镓硒太阳能发电玻璃光电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 2018年4月,世界第一条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正式投产,这也是我国第一条100MW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标志着我国掌握了全球领先的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自主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