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共享电单车配备头盔 骑行市民为何不买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24 17:40

如今,共享电单车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好帮手”。不过,随着骑行人数的增多,道路交通安全也愈发重要。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保障市民骑行安全,提升群众道路安全意识,在合肥交警部门的指导下,3家共享出行企业启动“一车一盔”行动——为共享助力车配备安全头盔,保障骑行者的骑行安全。然而,记者在路边却经常发现许多市民骑共享电单车不戴头盔,针对这个现象,记者决定走访一探究竟。

现象:鲜有市民佩戴头盔

记者在合肥市包河区望湖城许多住宅小区门口看到,许多共享电单车配置了安全头盔,这些安全头盔被放置在车篮内,颜色和各企业车辆车身颜色保持一致,为蓝黄绿三色。记者注意到,共享电单车此次配备的安全头盔材质轻便,头盔内部有海绵等,并设有多个散气孔,且头盔的卡扣可以调节,适合不同头围的市民使用。

然而,记者在合肥市黄山路1912街区附近探访时却发现,在路上不少骑行共享电单车的市民几乎都没有戴头盔,十字路口等红灯时,记者看到有的市民不仅没有戴头盔还在玩手机,对于骑行者来说,是相当危险的。

市民:主要由于卫生等问题

记者随机在路口采访了几位骑行时不戴头盔市民,市民王女士表示,之所以选择共享电单车骑行,是因为方便且车速不快没有危险,觉得没必要戴头盔。另一位吴先生则表示,如今疫情期间,头盔被无数人戴过,可能上面滋生细菌导致不卫生,部分市民觉得头盔尺寸还是小了戴不上,还有市民跟记者说明,因为有钢丝绳连着,他们觉得会阻碍视线,影响转头观察路况。

记者从合肥市交警部门获悉,从4月份开始,交警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加强劝导非机动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但对于“不戴头盔”的行为,将仍然以教育、劝导为主,通过设立学习教育点、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朋友圈集赞等方式,积极推动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自觉佩戴头盔。

此外,合肥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也即将出台,届时针对不戴头盔、逆行、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行为将有明确的管理和处罚措施。

观点:智慧化助推市民养成安全出行习惯

为什么要佩戴头盔?道理显而易见,为了自身的出行安全。一组数据显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正确佩戴头盔,往往是骑乘人员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可以防止绝大部分情况下头部受伤,安全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作用,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并且大大减小损伤程度,大幅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

对于使用群体来说:“疫情期间,使用头盔不放心,不管是消杀还是换新都未必选择。”对于各个投放企业来说:“我们也加大了保洁与消杀力度,但头盔使用情况并不理想。”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依法查纠骑乘人员不是目的,助推市民养成安全出行习惯才是初衷。”

业内人士表示,如何让骑车戴头盔的观念深入人心,让市民养成主动戴头盔的习惯?推出的“共享资源”能够更好地物尽其用,需要的不只是有关部门的单纯落实监管,应更细化、具体化、智慧化,帮助市民认识戴头盔的益处,从而主动遵守法规,养成戴头盔的好习惯。同时,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也有必要通过改良设备、加强管理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以此消弭使用者对于卫生及产品其他方面的担忧。市民作为使用者,更应规范、合理使用车辆及其所配有的安全头盔,这不仅是对自身、对他人安全负责,也是在为擦亮合肥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名片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