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精雕绝刻木生“花”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25 11:34

20220424000191a.jpgB001.jpg

4月23日,刘大宏(右二)在培训传承人。

“让冰冷的木头活起来,我们在雕刻时,不光要刻型,也要刻魂! ”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大宏说。 4月23日,在位于合肥市新站区的合肥大宏木雕工艺品艺术馆内,宫式木雕彩绘贴金第四代传人刘大宏正在对10多名传承人进行培训。

刘大宏出生于六安农村,16岁跟随师父学习雕刻、彩绘、贴金技艺。 1984年,手艺娴熟的刘大宏来到合肥,先后参与李鸿章祠堂、刘铭传故居等多个古建筑项目的彩绘贴金修缮。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翻阅大量书籍,拜访多位美术工艺大家。“彩绘和贴金有20多道工序,每道看似简单,但都需要有较强的美术功底,还需要有耐心和细心才能掌握这门技艺。 ”刘大宏说。

刘大宏从历代木雕彩绘贴金古法中汲取创作经验,从现实生活中获得灵感,创作出的木雕作品多次获省级、国家级大奖。1999年,他创作的《仕女图》获全国工艺大展一等奖。2006年,他被评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2016年,他的木雕作品《牡丹屏风》获安徽省第六届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同年,木雕作品《中国·九华山》获国际禅艺大赛金奖。 2021年,他的作品《红军战士》《迎客松》《一帆风顺》入选合肥民间工艺大师精品展。

“非遗传承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才能走出传承新路。 ”刘大宏说,下一步他将聚焦安徽本土文化,创作出特色鲜明的徽派作品,展示安徽非遗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