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妃子笑” 新鲜上市身价偏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11 15:19

在售的荔枝

新鲜上市“身价”较高

在瑶海区广德路一家精品水果店内,红绿相间的新鲜荔枝被摆放在显眼位置,吸引了不少顾客的目光。店主许先生介绍,目前店里热卖的荔枝品种是海南产的妃子笑,售价25元一斤。“这属于第一批妃子笑,产量很少,价格比较贵。”

“尝鲜价25.8/斤。”在同条街上的另一家水果店,荔枝也是店内近期主推果品。虽是新鲜上市,但其高“身价”也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现在荔枝刚上市,我们准备等便宜一点再买。”市民赵女士说。“前几天我买了26块钱就十几个,比较贵。”市民李先生也同样表示,荔枝价格偏贵。

端午前后价格会降

王先生经营的果品公司就开在合肥百大周谷堆水果交易市场内。他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内的荔枝主要是妃子笑和白糖罂两个品种,产地多来自福建。价格方面,妃子笑批发价格在每斤15元,中等品质的也要12到13元一斤。以甜著称的白糖罂价格则更高一些,19到20元一斤。

“去年大概是10元一斤,最高也就卖到12元,今年中等品质起步就12元了。”王先生表示,目前荔枝还处于上市早期,产量少,再加上受到疫情影响、运输成本增加,所以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不少。

市民什么时候才能吃到价格美丽的荔枝?王先生分析,荔枝高价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预计到端午节前后,广西、海南、越南等产地的荔枝会陆续进入市场,届时荔枝的价格会有所回落。”

专家提醒不宜多食

荔枝甘甜可口、令人垂涎,吃荔枝又有什么讲究呢?国家二级营养师程晨表示,荔枝中糖分含量极高,适量吃一些可以补充肌肉当中的糖原、缓解肌肉疲劳、有效地为身体提供能量。同时,荔枝含有丰富的维C,具有抗氧化、美白的作用。“此外荔枝还含有蛋白质、脂肪、柠檬酸、果酸,矿物质磷、钙、铁等成分。”

虽然营养价值高,但食用不当也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俗话说,‘一只荔枝三把火’,荔枝火气很大,有些人吃多了会烂嘴巴或流鼻血,所以容易上火的人要少吃,此外,患痛风和糖尿病的人群更要少吃。”

程晨提醒,喜欢吃荔枝的市民要警惕一种“荔枝病”,指的是一次性大量食用新鲜荔枝之后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低血糖症状,是一种低血糖病。最好不要在空腹的情况下食用大量荔枝,也要避免夜间食用过多的荔枝。程晨建议,在吃荔枝时或食用前后,最好吃些碳水化合物。

【延伸阅读】

司机朋友注意!吃完荔枝最好漱漱口

吃荔枝有可能被查酒驾?这样的案例在生活中确实时有发生。此前,有媒体报道,南京一市民因吃荔枝被查出酒驾。

程晨表示,荔枝等水果采摘下来以后,光合作用减少,水果内部细胞缺氧,就会加速其进行无氧呼吸,产生乙醇(即酒精)和二氧化碳,吃进去后口内的酒精含量就会瞬间上升,造成检测数值上升的假象。

因此,提醒喜食荔枝的车主朋友,吃完荔枝可以大量饮水或使用漱口水漱口,如果遇到吃了荔枝后被查出酒驾的情况,可以等待3到5分钟再检测。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