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奋斗者 正青春】白衣天使绽芳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12 18:12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近一群“90后”护士,他们用精湛的技艺做好护理工作,服务医疗卫生事业,在平凡岗位焕发青春的蓬勃力量。

5月7日,安徽省儿童医院普外科病房里,护士陈佳佳正在为患儿家长讲解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护士陈佳佳(左一)和助手一起为患儿护理伤口。

做有温度的儿科护士

5月7日,安徽省儿童医院普外科病房里,护士陈佳佳为术后患儿扎好头发,戴上了提前准备的发卡。“儿科护士一方面要耐心护理患儿,另一方面还要抚慰焦灼不安的家长。 ”陈佳佳说道。

29岁的陈佳佳,已在儿童护理岗位上工作了近10年,从患儿生活起居的辅助护理,到利用微波理疗、超声导入等方式的快速康复,她总能娴熟地完成。为了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陈佳佳和同事们还在治疗车里准备了一个特殊的便民箱,里面不仅有牙刷、尿不湿、湿纸巾、雨伞等生活必需品,还有卡通发夹、绘本、玩具等小朋友喜欢的东西。

温暖的微笑,亲切的问候,让陈佳佳收获了患儿的喜爱和家长的赞扬。工作之余,她还会到社区进行义诊体检、宣讲母婴护理知识。开展优质暖心护理。陈佳佳和同事本着“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爱坚守,传递温情,用微笑换来微笑。

因为没有家人陪护,也不会说话,新生儿科的宝宝只能通过哭声来表达,这时丁娜会将他们抱入怀中,慢慢安抚。

5月9日,安徽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里,护士丁娜正在观察记录保温箱里宝宝的情况。

新生宝宝的“临时妈妈”

丁娜是个文静的“90后”姑娘。在安徽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里,她正认真为“提前报到”的“小天使”们挨个儿喂奶,检查身体状况。

“这里的孩子大都因为早产、黄疸、低体重以及患有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方面疾病,他们没有家人陪护,也不会说话,只能通过哭声来表达。 ”丁娜边说边操作着监护仪,认真观察着新生儿反应、面色、生命体征、腹部体征等细微变化。虽然还没结婚,她却已经有着丰富的“当妈经验”。

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丁娜选择进入了新生儿科,在这除了爱心和耐心,精湛的技术必不可少,每一次的扎针输液,每一次的危重护理,十余年来,丁娜在病房里见证了许多生命奇迹的发生。在帮助小家伙们跨过“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等众多关卡,看着他们健康回到妈妈的怀抱时,她的心里充满了欣慰和职业成就感。通过自己的努力,丁娜从新生儿专科护士成长为科室的质控护士,协助护士长管理和提高科室的护理质量。

丁娜所在的护理团队每月平均要救治200多个新生宝宝,她们不断地扮演着“临时妈妈”的角色,用爱和责任诠释着无悔青春。

5月9日晚,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急诊科护士胡爽(左)和黄小龙正在转运病人。

5月9日晚,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急诊科抢救室,护士黄小龙为病人小心地盖上被子。

急诊室里的“男丁格尔”

“趁着年轻就该努力奋斗,就该吃得了苦。 ”这是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急诊科护士胡爽和黄小龙工作总结里都提到的一句话。虽然刚入行不久,两名“95后”男生以认真的态度和干练的风格,赢得了患者和科室同仁的肯定。

怀着对职业的憧憬,2021年,安徽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同届毕业生胡爽和黄小龙一同考进了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作为紧急突发性情况较多的科室,跟女护士相比,体力好是男护士最大的优势。搬运病人、胸外心脏按压、翻身拍背、处置伤口,繁重的急救工作不断地考验着他们。 ”有一次抢救车祸伤,病人在做完检查返回抢救室的时候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过我们的积极抢救,最终病人复苏成功,转入监护室继续治疗。 ”胡爽向记者说,家属满眼噙着泪不断感谢的画面,让他更加坚定从事护理行业的决心以及救死扶伤的信念。

急诊室里有成功,也有着许多的悲欢离合。在黄小龙接手的病例中,有一个同龄人因意外坠楼导致脊椎骨严重骨折,神经系统受损下半身瘫痪,面对很多现实的无奈,黄小龙会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慢慢疏导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后投入到下一次的救治中。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工作之余,黄小龙和胡爽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从社区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到抗疫核酸采样、发热病人预检分诊。两人纷纷表示,作为医院年轻一代,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尽最大努力减轻他们的痛苦。

5月10日,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大厅内,胡洁为病人更换药液。

5月10日,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胡洁正在为辖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挺身而出的社区“大白”

5月10日,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胡洁正在为辖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面对疫情防控,这已经是她不知道多少次穿着“大白”工作了。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国际大都市原本的生活节奏,4月3号晚7点半我接到上级紧急通知,上海将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需要大量的医务人员到岗,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才解除居家隔离的我,又简单收拾随身物品,闻令出动。 ”这是胡洁援沪日记中的一段话,经验丰富的她总是冲在疫情一线。2020年2月,胡洁曾是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从武汉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到同济协和医院,她的护理知识和护理技术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和赞扬,同时她也在疫情一线火线入党。

1995年出生的胡洁,性格活泼开朗,她把自己的每次出征都比作游戏中“打怪升级”,作为自己提高业务水平和护理技能的一次次锻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有着竭诚为社会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胡洁先后获得“合肥市三八红旗手”、 “合肥青年五四奖章”、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