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投资墓地? 百余名老人被骗数百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18 16:28

近日,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破获一起以“投资墓地”为噱头,专门骗取老人“养老钱”的非法集资案。记者获悉,目前已经对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金额650余万元,被骗老年人多达110余人。

打着投资墓地的幌子骗老年人钱

今年4月,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某公司投资墓地被骗数万元不等。民警立即开展走访调查。

经查,程某、季某招募人员在菜市场、超市门口通过摆设展台、散发传单等方式向老年人推荐“墓地销售”及“墓园投资”项目。

程某等人向老年人鼓吹墓地投资利润丰厚,并公开宣称“投资年化利率高达18%-30%”。一些老人面对程某等人的忽悠,纷纷把自己多年积攒的养老钱交给程某。

一开始,参与“投资”的老人们还可以每月领取利息,但半年后,程某等人就无法兑现承诺。一些投资人开始报案。犯罪嫌疑人程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通过“投资墓地”非法集资的犯罪事实。

经查,程某在外地某农村经营一小型墓地,因位置偏僻,墓地销售情况惨淡。于是,程某便打起了“让老年人来投资墓地”的歪主意。然而,程某许诺的“投资回报”很快就无以为继。经民警调查,短短半年时间,程某就骗取老年人110余人650余万元。

5月13日,程某、季某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高新公安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警方已经追回部分受害人的投资款,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了解常见骗局,防范养老诈骗

警方介绍,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方面,嫌疑人以投资养老基地等为名,将老年客户诱骗至所谓的基地参观、游玩,进而以预售床位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抛出高额分红等说辞吸引老年人,诱骗老年人投资养老项目。

同时,以“以房养老”名义诱骗老年人抵押房产,诱骗老年人将抵押房产的资金拿去购买其推荐的理财产品。

此外,还有采取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购买价格虚高或假冒伪劣产品,进行非法集资;在老年人面前装儿子,扮孙子,获得老人信任后,以多种手段对其实施诈骗。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