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芜湖路“100号”法梧被货车撞伤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25 15:25

受伤树木现状

事故现场

5月23日下午,一辆货车在市区行驶时,因车身过高撞断了芜湖路一棵老法梧树。对此,辖区交警部门介绍,撞上法梧的是外地司机驾驶的一辆外地货车。绿化管养单位已临时处理完毕,将进行进一步的养护。

【现场】

“六旬”法梧被撞断一半

24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后看到,位于芜湖路与马冲路交口西北角附近的一棵“六旬”法梧从中间被“劈”开,只剩下了一半。“受伤”梧桐树靠近马路一侧的树干已被“截肢”,经初步处理后露出橘黄色的树干,现场也已经被清理完毕。

在该树附近开服装店的商户张女士称,事情发生在23日17时许。当时,自己在店中听到一声巨响,还以为是地震,现场有不少人围观。“走出店门就看见大树被一辆小货车撞断,差不多一半压在货车身上,旁边停车位上的一辆私家车也被树枝砸中。树上的叶子落了一地,我家店门口也全都是。幸好没有人受伤。”

张女士说,芜湖路上的梧桐树被撞已经不是第一次,希望来往的司机能多加注意。“毕竟这些古树是我们合肥人的美好记忆。”记者也从芜湖路法梧的养护单位包河区城管局了解到,芜湖路上的这些梧桐树是1955年栽种的,被撞树木的编号恰好为100号。

【交警】

事故系外地司机导致

对于此次事故,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包河大队相关民警介绍,涉事车辆是一辆挂着外地牌照的厢式货车,驾驶员也是外地人,对合肥路况不熟悉,跟着导航行驶到芜湖路上后,车顶上方就撞到了这棵梧桐树。同时,掉落的部分树枝还砸中了停在路边停车位上的一辆私家车。

目前,交警部门已经下达了事故认定书,与相关保险公司以及芜湖路梧桐树维保负责人也已经对接完毕。“此次事故中,货车驾驶员为全责,但考虑到该驾驶员是外地人,对合肥路况不了解、不熟悉,同时也属于疏于观察的情况,最终对驾驶员没有进行处罚。私家车所受损失以及其他相关损失将由保险公司理赔。”

记者观察发现,该路段并没有禁止货车通行,平时早晚高峰期间,附近都会有交警在路口执勤引导。考虑到部分梧桐树的长势,交警部门在一侧车道设置了2.5米的限高,并张贴了明显的高度提示牌。“平时本地的公交车或货车司机在经过时基本都会主动自觉绕行。”

【处理】

园林专家已提出修复意见

此次遭受“重伤”,这棵法国梧桐树还能存活吗?好消息是,这棵树没有“性命危险”。5月24日上午,包河区城管局邀请到安徽农业大学林学与园林学院古树专家束庆龙教授到现场,从消除安全隐患、保护及恢复法梧后期生长的角度提出了若干修复意见。

据了解,绿化管养单位首先对树干进行了修剪及隐患消除。但由于树体单侧损伤,造成整株法梧偏冠,北侧分枝基部存在空洞,为保障树体安全,后续将进行修剪整形保护,防止后期北侧分支断裂隐患。

其次,管养单位还将对根部撕裂树干进行切除,对树皮部分进行斜切削处理,涂抹伤口愈合剂。同时,对损伤的木质部进行打磨,使伤口平整刷上桐油进行防水防腐处理,对创伤面进行保护。该工作已于24日下午开展。

【痛心】

芜湖路法梧受伤已非首次

法国梧桐作为世界十大行道树种之一,具有遮阴效果好、滞尘降噪,易于成活等优点,是国内较多城市普遍种植的行道树种之一,如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均有大量栽植。在合肥,芜湖路上相对集中。芜湖路也因此成为一条景观大道,承载了许多合肥人的记忆。

“这些法梧很多都呈Y形,树干一部分延伸到绿化带范围,一部分延伸至马路,但绝大部分树杈高度都有两米以上。”包河区城管局绿化科负责人黄刚林介绍。

记者梳理发现,芜湖路上的梧桐树被撞已不是第一次。2007年6月,一辆大货车撞上芜湖路边的梧桐树,导致芜湖路南侧堵塞一小时;2007年9月,一棵直径近50厘米的梧桐树在凌晨被大货车撞倒,严重影响过往车辆通行。

2009年10月,一辆运石车撞上梧桐树,不仅使树杈被撞断,树干也被连根拔起;2012年9月,一辆满载油漆的白色小货车被卡梧桐树下,司机与梧桐树“纠缠”了2个多小时,才将车子艰难驶出。

【守护】

途经该路段请小心驾驶

24日上午,记者走访现场时也看到,除了刚被撞“伤”的那棵梧桐树外,还有其他几棵也有大小不同的受伤痕迹。

对此,有关养护部门与交警部门表示,为了安全起见,未来,主要还是以张贴明显的限高标志为主,提醒过往司机注意。同时也呼吁,希望途经该路段的司机朋友小心驾驶。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