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抢抓农时收新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06 16:42

20220605000049a.jpgB001.jpg

6月4日,在濉溪县百善镇叶刘湖村麦田,村民在收割小麦。 “三夏”期间,淮北市积极做好机械调配、秸秆综合利用等各项工作,力夺夏粮丰收。通讯员 周方玲 摄

6月1日,在濉溪县五沟镇,一台台大型收割机开足马力驰骋田间,抢抓农时、收割小麦,一派麦谷飘香的丰收景象。

在五沟镇大陈村,种植大户张峰流转的400多亩麦田里,5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同时作业。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大片的小麦被“吞”进收割机体,弹齿搂草机紧随其后,将零散的麦草归聚成垄,接着打捆机骑行在成垄的麦草上,将细碎的麦秸拾捡入囊,随之“吐”出滚圆的麦秸包。不远处的地头上,一排装粮车等着装运刚刚收获的新粮。

“机械收割真是不服不行啊!这400多亩地要是搁在以前,全家齐上阵,抢抓时间干,50个劳动力需要20天左右才能收完。现在5台联合收割机一天就能轻松完成,省时、省事又省力,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张峰告诉记者,小麦收割后,搂草机、打捆机紧随其后作业打包秸秆,不仅为夏种提供了方便,还避免了秸秆焚烧。

看着即将入仓的小麦,张峰的脸上挂满了笑容。据其介绍,他种植的2200亩小麦,采取了良种良法配套生产方式,根据初期收割情况测算,亩产量600公斤以上。同时,通过“公司+种植大户”订单农业生产模式,他与一家企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订单农业”合作关系,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更好地促进了增产增收。

今年,五沟镇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9.7万亩,小麦苗情基础好,籽粒饱满。该镇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合理调配450台联合收割机,鼓励农户抢抓时机,加快收割进度,确保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同时,该镇全面动员党员干部,全方位做好“三夏”服务工作,组织群众抢时间、抓进度,全力以赴投入到麦收会战中,确保全镇夏粮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夏管有序跟进。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