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首创!“退休一次办”解决办事繁琐“难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16 15:10

“之前听说办理退休手续很繁琐,得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只要在人社窗口填一张表,就能很快办好,真的太方便了。”6月14日,亳州市民任淑海收到短信告知后高兴地说。

亳州市人社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央广网发 亳宣供图)

不久前,在中央储备粮亳州直属库有限公司工作的任淑海到了退休年龄,他到市人社局服务窗口办理退休手续时,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我市已启动“退休一次办”联办模式,退休人员只需要在窗口填写一份《参保职工“退休一次办”申请表》,人社部门便会在受理后,将有关数据通过后台推送至医保、卫健和公积金等部门,实现部门后台联动审批,一次办理。

“你看,这个短信写得很清楚,每月退休金3718.92元,另外,公积金、医保、独生子女光荣证一次性奖励等待遇也都一目了然。”任淑海说,政府这项政策,真是太暖民心了。

围绕转作风、为民办实事,亳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参保职工“退休一次办”联办模式,将人社、医保、卫健、公积金等所有与退休事项相关联的部门全部吸纳进来,打破了部门壁垒,实现了7个涉及退休部门的14个办理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成”,并做到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全覆盖。

“退休一次办”工作开展后,办事效率大为提升,办事部门从原来的7个压减到1个;所有事项共减少申报材料26份,办结时限由最长55日缩短至15日,压缩70%以上。“单位办理减少8次盖章,个人办理只需1次签名。”市人社局局长陈长安介绍,参保单位和职工只需到人社部门窗口“跑一次”,极大地压缩了办事时间,解决了老年人办理退休事项多头跑、程序繁、费时力、重复提交书面材料的困扰。

目前,像任淑海一样享受这一暖民心服务的亳州市首批退休人员共有51人。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