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保健”冰淇淋 市场领风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30 17:11

庐阳区一家连锁便利店,0蔗糖雪糕被标注“店长推荐”

夏天是吃冰的季节,这不,冰淇淋市场又掀起新风潮。零蔗糖、植物基、膳食纤维、低卡……线上、线下已有不少品牌打起了“健康”的口号。对此,专家表示,此类功效性冰淇淋确实比传统冰淇淋营养价值略高,但仍不宜多食。

低糖、低脂冰淇淋热销

6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庐阳区一家连锁便利店,在冰棒选购区,冰柜里摆放着二十多种冰淇淋。草莓、西瓜、牛奶、巧克力……各色包装、不同口味的冰淇淋让人眼花缭乱,不少年轻人正围在冰柜前选购。

除了每年冰淇淋界大热的“水果风味”,记者注意到,某冰淇淋品牌推出的“0蔗糖”系列雪糕,占据冰柜“C位”,售价12元一盒,下方还张贴了一张“店长推荐”的标语。店员介绍,这一系列是店内主推款,一直比较畅销,消费人群主要是年轻人,特别是女性消费者。

除了线下冰饮店受欢迎,线上也有不少品牌在配料、成分上“做文章”。在某知名电商平台搜索“冰淇淋”,跳出不少关于“健康”“低卡”“无糖”冰淇淋的商品推荐。其中,一个品牌推出5种口味的“含蛋白质”雪糕,10片装售价154元。在商品详情页面,商家宣称,这款雪糕不仅低糖、低脂,不同口味每100g还含6到7g不等的蛋白质。

为了凸显雪糕的“保健”功能,一些品牌还在雪糕中添加谷物和膳食纤维,推出“植物基”“富含膳食纤维”的雪糕。不过,单价也比传统口味的雪糕贵出几块钱,一支的价格为10到20元左右。

功效性冰淇淋营养价值占优

那么,这些“升级版”冰淇淋,其功效性是否像商家宣传的那样强大呢?食用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国家二级营养师程晨介绍,低卡、低脂、低糖,零香精、零色素……现如今,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营养健康及功能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实现这些要求,在雪糕行业已经并不困难。

“一些冰淇淋品牌用木糖醇、赤藓糖醇、异麦芽酮醇、甜菊糖等甜味剂代替白砂糖和蔗糖,对于爱美、减肥人士来说,可以适当吃一些。”程晨表示,市面上还有一些冰淇淋品牌添加天然配料和功能性配料,比如益生菌或者燕麦、红豆等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物辅料,添加了这些物质后营养价值确实要比吃传统的奶糖混合冰淇淋营养价值要高。

多吃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虽然新老冰淇淋大pk,功效性冰淇淋略胜一筹,但程晨认为,冰淇淋作为夏天的降温解暑产品,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即可,不宜多食。“冰淇淋本身就很寒凉,一次性吃太多容易引发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对于老人、小孩、患胃肠疾病等胃肠功能较弱的人群,应“浅尝辄止”,食用节制。

此外,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不宜在剧烈运动后大量食用冰淇淋。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