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下基层 进社区 大学生在实践中淬炼青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30 19:58

今年7月,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期开展;同时,开展“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志愿者广泛参与家乡基层治理和社区志愿服务。

文化下乡、科技下乡、卫生下乡……我省高校学子用脚步丈量乡村振兴路,以奉献之姿践行担当和使命,用知识、爱心和汗水,谱写出青春的华章。

“可能是因为一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所以我会格外关注一些弱势群体的需求。”安医大学生徐亮子在与社区工作人员的交流中说。

webwxgetmsgimg.jpg

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徐亮子同学加入了怀远县文昌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身为学校“医行者”志愿服务队的队长,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徐亮子同学加入了怀远县文昌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在一次的抗原试剂发放工作中,他遇到了一位患有糖尿病的孤寡老人,老人自测的血糖值偏高,但因为封控原因药物已经难以为继。如果不及时购买药品,后果难以想象。徐亮子在做好充分个人防护后,帮助老人在药房购买到了降糖药。

2.jpg

2020级临床专业的苏布衣同学同样也帮助了一位腿脚不方便的独居老人

2020级临床专业的苏布衣同学同样也帮助了一位腿脚不方便的独居老人,解决了老人家的核酸检测和日常生活问题。“当得知老奶奶 的情况后,我们几个执勤的志愿者就联系大白上门为老奶奶做核酸,并且用自己的手机帮老奶奶订物资和药品,看到老奶奶终于放下心,有了足够的食物和药品,我们都觉得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苏布衣说道。

“支教好比一场旅行。我希望可以找到另外一个自己。用爱与知识播下一颗种子,未来它总会发芽。我愿化作一抹红,让青春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全心全益赴马鞍山支教团队成员刘香凝在自己的支教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年她跟随学校来到和县城南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服务,这也是学校与马鞍山和县协作开展免费支教项目的第10个年头。

今年暑期,安徽师范大学学子组建216支社会实践队伍,约3100名“小先生”奔赴全国各地边远山村,走访留守儿童,开展爱心支教活动。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做科普实验、开美育讲座,普及消防和防溺水知识,给孩子们带来温情与呵护,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合肥高新区江河社区内十余名在校大学生也积极参与社区招募,成为了暑期公益课程的志愿者导师。在绘画教室与课业辅导教室,大学生们将自己的知识与技巧教给了班里的孩子们,欢声笑语之间,服务中心内洋溢着欢声笑语与知识的芬芳。

“我们非常荣幸与高兴能够担任孩子们暑期课程的导师,这不仅是给予我们的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也是让社区孩子们学到新东西的一次活动。”志愿者大学生们表示。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我省继续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全省共组建理论普及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发展成就观察团、民族团结实践团等全国重点团队104支;继续开展“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2022年长三角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并增开少先队实践营专项活动,组建团队62支。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