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用心用情守护美好“夕阳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01 14:49

01.png

8月31日,在颍上县慎城镇尤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在表演花鼓灯。通讯员 王林洪 摄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8.70%。我省自1998年进入老龄化社会,2020年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截至2021年末,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1146 万人,占比18.75%;65岁及以上人口944万人,占比15.44% ,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4 个百分点。

随着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也受到极大考验,子女工作压力大、护理知识缺乏以及代际 观念差异等,都会影响“银发族”的生活质量。

近年来,我省各地多措并举,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健康、安居、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努力让他们安心养老、健康养老。

适老化改造 让老年人过得舒心

“我家是老旧小区,以前没有电梯, 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出去买菜都很困难。现在政府给我们安装了电梯,我出门方便多了!”家住六安市春江公寓的吕阿姨开心地说。 针对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需求,为切实解决老年居民“上楼难”,2021年,六安市政府出台了《六安市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方案》,春江公寓等多个小区成为首批增设电梯的老旧小区。

近年来,六安市还投资200多万元打造智慧养老平台,建成市级智慧养老系统,包括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管理、老年人能力评估和跟踪评价等。目前该市有省级智慧养老示范单位7家。在裕安区,已建成使用智慧养老综合监管平 台,将区内46所敬老院、8家社会办养老机构、7所社区康养中心并网联网,实现了监控联网、消防联网、数据共享。“这是卫生间洗澡椅,可以坐在上面洗澡,既舒适又方便,我再也不担心洗澡摔倒了!”家住休宁县东临溪镇临溪村的汪老说起家中新添置的物品,很是高兴。汪老是该县适老化改造的受益户,家中添置了10多件实用的适老化产品。

今年,休宁县制定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 ,城乡低保对象和困难老年人中的高龄、失能、残疾家庭列为重点保障对象。在东临溪镇、月潭湖镇等地选定符合 条件的50个家庭 ,实施适老化改造项目。

8月26日,《安徽省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提出,要完善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共建共享老年友好型社会;实施“孝心车位”专项行动,稳步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持续推进“敬老月”活动、“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和“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福星孝星”等遴选活动,建成500个省级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提振“银发经济” 推动老龄产业做大做优

《实施方案》提出,不断推动老龄产业做大做优,扩大老年用品有效供给。力争打造3 家以上省级康复辅助器具特色产业园,培育5家销售收入超5亿元、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打造10个以上面向长三角的康养基地。

我省多地着力提振“银发经济”。池州市是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长三 角区域养老一体化首批试点城市。在老龄产业发展上,该市突出“康养+”融 合发展主线,依托环九华山旅游康养休闲圈、主城区滨江休闲文化城、石台县 南部森林康养走廊等产业集群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餐饮等产业融合集聚发展。同时,该市还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养老产业,市政府认定为养老项目的,可参与招标、拍卖、挂牌获取养老服务用地,还可享受相应的税收、 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

老龄产业人才关系产业振兴。马鞍山市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助力老龄产业人才发展。如在高校学费补助标准上,对养老服务、康复护理类专业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学费补助6000元;在岗位补贴标准上,养老护理人员在养老护理岗位满 10 年且未获得前款岗位补贴的,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1.2万元。

淮北市完善养老产业“双招双引”政策,取消养老机构许可制度,将养老机构准入变更为备案登记制度,将备案登记权限全部下放到区县。对民办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运营补贴、贷款贴息补助。其中一次性建设补贴,验收合格的新建养老机构每个床位补贴6000元。该市还将建设烈山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古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朔西湖梧桐康养示范基地等众多养老产业项目,不断丰富养老服务体系。

完善保障 老有所学老有所医

《实施方案》提出,积极发展老年教育,提升老年文化体育服务质量,发挥老年人才作用。推动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利用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开展阶段性老年教育培训,建立灵活的教育培训机制。

“平时子女上班忙,也没什么时间陪伴我,空闲的时候就来老年大学学习。在这里我结识了不少朋友,也学习了不少知识,很开心。”在安庆市大观区老年大学学习的蒋大爷对记者说。

近年来,上老年大学成了不少老年人的选择,老年大学“一位难求”现象逐 渐凸显。据介绍,截至 2021 年底,安庆市各县区乡镇及街道、社区共开办老年学校67所,在校老年学员近2万人。

据了解,当前我省市县两级老年学校的覆盖率均为100%、乡级老年学校的 覆盖率为40%,市级老年开放大学分校覆盖率为100%,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举办为主体、社会力量举办为补充,面向群 众、组织清晰的省市县乡村五级老年教 育协同发展新局面。

保障健康对老年人而言至关重要。《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我省将建成1个省级老年医学中心和2个区域老年医疗中心,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超过80%,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所护理院 (中心),力争每个设区的市建设1所二级及以上老年医院、康复医院;全省养老机构普遍具备医养结合能力。

近日,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正式挂牌“安徽省老年病学皖北诊疗科研基地”,以满足皖北地区老年人对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等多个方面的健康服务需求。

“该老年科研基地的成立,为阜阳乃至皖北老年群众提供了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副院长胡孔旺表示,该科研基地在老年疾病预防、优质诊疗、健康随访等方面不断整合优质资源,重点关注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老年公共卫生服务等,并成立名医工作室,特聘省内知名专家定期来院坐诊。同时,实行多学科合作团队诊疗模式,显著提升了老年健康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