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百岁老人留下“生命厚礼”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02 15:46

“姥姥,您做了一辈子好事,我们都支持您。”“您放心吧,我们也像您一样做好事帮助别人。”“我们帮您完成最后的心愿。”……8月13日中午12点多,在蚌埠市中医医院抢救室,郁蓬山老人走完了她103岁的一生。

按照老人的遗愿,家人们联系了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蚌埠医学院接受站,当天,接受站工作人员来到医院为郁老举办了简短的遗体告别仪式。“母亲60岁时就有捐献遗体的想法,100岁时签了志愿捐献协议。这次,母亲因器官衰竭送医,医院全力抢救没能挽回她的生命。”郁老的女儿葛国侠说,“母亲虽然不在了,但她乐善好施的精神影响着子孙后代。”

郁蓬山上过私塾。抗战时期,她在老家蒙城当老师,带着学生一边躲避战火一边读书。当时条件艰苦、师资匮乏,她用土坯堆成课桌,一人教授语文、算术、音乐、体育等多门课程,帮助孩子们全面发展。

1958年,郁蓬山进入原蚌埠市第三玻璃厂,成为配料工人。她不怕苦不怕累,工作兢兢业业。退休后,老人来到蚌埠市淮上区八大集农场,与小儿子葛国和生活在一起。

上世纪80年代,八大集农场职工小朱的残疾哥哥朱宜宣从农村老家过来投奔他。当时,60多岁的朱宜宣无儿无女,耳朵失聪,眼睛几乎看不见。到农场不到半年时间,弟弟小朱突然去世,一时间朱宜宣生活没了着落,郁蓬山将他接到家中供养近20年直到他去世。“上世纪90年代,母亲还收养了一位小女孩,手把手教她识字写字,并帮其找到亲生父母。母亲一辈子都在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生前获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等荣誉,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葛国和说。“郁蓬山老人是我们建站以来接收的年纪最大的遗体捐献者。老人一辈子做好事,离开时还在奉献,彰显人间大爱,蚌埠医学院全体师生向老人表示敬意。”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蚌埠医学院接受站负责人俞鹏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