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路长”“楼长”扛起大责任 用“爱心”扮靓新家园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28 18:00

近日,合肥东部新城核心区街道有支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队伍配合城管队员穿梭在道路两旁,有的对行人横穿马路进行劝导;有的协助清扫路面垃圾,劝导制止随地乱丢垃圾的行为:有的在小店铺门前检查“门前三包”落实情况;有的在检查违章停车“僵尸”车以及私设停车锁现象;还有的帮助整理乱停、乱放、乱丢的共享单车。一打听,原来这些身穿红马甲的都是合肥东城办机关党员干部和城管中队队员。

据介绍,在实施“路长制”、“楼长制”之前,合肥东部新城核心区作为核心新城区,城市管理面临压力较大,大街小巷“脏乱差”、乱停车、乱张贴、占道经营等问题屡禁不绝;“门前三包”、“文明管理”等工作还任重道远;“回迁”居民多、外来务工人员多,部分市民素质有待提升。针对这些情况,东城办党工委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及城管中队队员都下到社区去当“路长”、“楼长”。

让机关干部及城管中队队员充当“路长”,可以说是东城办在提升中心城区的管理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方面的创新探索。东城办早在2020年6月召开的 “文明创建”动员大会上,就开始试行城市综合管理“路长制”。包括“门前三包”监管、责任主体、监管责任和监管工作快速处置办法、责任问题简易处罚办法。

“路长制”实施后,该办的班子领导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与机关党员干部和城管中队队员们一起上路当起了“路长”。他们在指定的路上巡查,对市民的一些不文明行为立即制止,看到违停车辆,就立刻通知交警处理;他们在商业中心区巡查,看到不合规的店铺招牌,就立即提醒店家整改……“只要‘小红帽’一来,问题就能立马解決,可谓高效!”沿路的店主、住户和游客经常给“路长”们点赞。

“路长制”、“楼长制”的核心就是责任制,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此,东部新城核心区还建立了“发现问题、现场处置、情况上报、指挥调度、落实整改、结果反馈”全闭合的工作“回路”。同时明确规定,发现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整改到位,现场解决不了的,通过“随手拍”上报“文明创建工作群”,分管领导按照责任划分的要求,直接向各责任单位或个人予以沟通解决和反馈,确保效率更高、速度更快。

为推动“路长制”、“楼长制”工作深入持久开展,合肥东城办还发动机关党员干部与小区、社区结对,积极开展文明创建“联点共建”志愿活动,携手社区、城管中队队员一同深入小区、走进楼道,让“楼长”扛起大责任,用“爱心”扮靓新家园。日前,首批40名“楼长〞已正式上岗。9月9日,在县文明委指导下,合肥东城办赴中心花园小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通过故事分享、答题互动、礼品派发等方式,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热烈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今年50岁的周之元是该办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刚被冠上“楼长”头街的时候,他内心有点纠结,认为机关工作已经很忙了,还要去站马路,不会有多大作用。后来,他在一次次走进基层,一次次劝导不文明行为,一次次调解纠纷、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渐渐感受到了楼长职责和小红帽沉甸甸的分量。周之元说,“以前我老觉得‘独善其身’好,现在劝导文明成了自然,以前认为会耽误工作,现在跟社区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更熟悉基层,更加接地气,工作效率和成效反而得到较大的提升。”如今,大街小巷的“小红帽”,已成为合肥东城办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为“路长”、“楼长”这一身份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