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十七年如一日 爱心守护“春蕾女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27 15:53

“前两天我还参加了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当志愿者作作贡献,自己也开心。”兰如侠说。中等个子,清瘦脸庞,每当社区有需要,兰如侠总会义不容辞地忙前忙后。

今年54岁的兰如侠,是蚌埠市海吉星市场最南侧“京九商行”的个体经营户。她还有另一个身份——60名女童的“兰妈妈”。

事情还得从2005年说起。那时,兰如侠还在蚌埠市国强路批发市场做生意,偶然间看到一张《蚌埠日报》,被报纸上一组女童的照片所吸引。照片上是一些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女童,蚌埠市妇联为她们制定的“春蕾计划”,通过媒体来征寻爱心人士,以资助她们完成学业。

看完后,这些照片在兰如侠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兰如侠随即找到了蚌埠市妇联,决心要为这些困境女童出一份力。市妇联为她推荐了新的一批“春蕾计划”救助失学儿童名单。当天,她就承接了帮助2名困境女童完成学业的定向资助。

兰如侠说,最开始给的钱都不多,每个孩子也就200元至600元,但那时候的钱不好挣,有的困难户真的连几百块钱都拿不出来。

从此,通往蚌埠市妇联的路成了兰如侠熟悉的老路。每年8月份,她都会去市妇联,对接新的困境女童,有时候两个,有时三四个。逢年过节,她也会给资助的女童买些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我也是从困苦中过来的,现在条件稍微好点,既然有能力,就应该帮这些孩子。”兰如侠说,如果她们因为没有钱不去上学,那就太可惜了!

从起初的几百元,到现在的几千元,兰如侠年年资助。在她家中,有一个塑料袋装着这些年的捐赠情况。打开塑料袋,有捐资助学证书、希望工程捐赠证书,还有被资助孩子的感谢信、贺卡等。

随意翻看一封孩子的来信:尊敬的兰妈妈,您好!您对我的资助都收到了……我迫不及待地想跟您联系,因为在您的帮助下,我才能实现继续读书的愿望……希望好人一生幸福平安。兰如侠说,看到孩子们称呼自己为“兰妈妈”,暖流便涌遍全身,这也是自己坚持的动力。

在兰如侠的影响下,她的儿子、外甥等亲人以及身边朋友也加入到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等当中。

这几年,兰如侠一边当起社区志愿者,一边还守在店里做着生意。“自己身体还好,有合适的地方也考虑重新开个店,打算干到60岁。”兰如侠说,挣到钱,才有底气帮助别人。

点滴小爱汇成大善。兰如侠先后获得全国妇联百名“传承好家风的好妈好爸”、“蚌埠好人”“安徽好人”等荣誉。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