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青头潜鸭、黄嘴白鹭飞临巢湖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03 11:02

青头潜鸭

黄嘴白鹭(圆圈内)与白鹭、大白鹭一起在巢湖嬉戏

11月刚刚到来,全球极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就光临了巢湖湿地。和青头潜鸭一起来到合肥的,还有另一种珍稀水鸟——黄嘴白鹭!它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同时也是合肥的首次影像记录。

一次记录到两个“国家一级”,让巢湖的这个秋天更加多姿多彩。

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回巢湖越冬

11月1日,合肥观鸟爱好者阿根在巢湖岸边拍摄到了一群刚刚从北方飞来的青头潜鸭。据了解,这群青头潜鸭很可能会在巢湖越冬。

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球极危物种,数量仅有5000只左右。

巢湖生物资源调查项目组鸟类专家虞磊表示,今年年初在巢湖同一片湿地曾记录过一只青头潜鸭雄鸟,由于青头潜鸭已在庐江黄陂湖成功繁殖多年,今后将会有目的性地制定一些保护措施,期待也能将这种珍稀候鸟留在巢湖繁殖。当天,阿根的镜头还记录到了众多的鸟儿在巢湖嬉戏,有琵嘴鸭、白琵鹭、大麻鳽等。

环巢湖首次拍摄到黄嘴白鹭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10月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也来了!

黄嘴白鹭英文名叫中国鹭,是中型涉禽,体型与白鹭相当,喜食小鱼,是1860年在厦门发现的物种,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易危物种。

近日,合肥观鸟爱好者星海游狐在环巢湖湿地拍到了2只与大白鹭、白鹭混群活动的黄嘴白鹭身影!虞磊表示“在上世纪70年代,曾有研究团队在巢湖岸边采集到黄嘴白鹭的标本,但后来这种珍稀水鸟一直没能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经过研究黄嘴白鹭的卫星追踪地图,发现近年来一直有黄嘴白鹭迁徙途经巢湖。”这一次,它们又来到了巢湖,并在湖边短暂停留时,幸运地被观鸟爱好者的镜头记录下来。这是合肥市首次记录到该种珍稀水鸟的影像资料,非常难得。

“国内先进的卫星追踪技术,对查明黄嘴白鹭迁徙运动特征,为该物种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奠定了生态学基础,也表明环巢湖区域一直是黄嘴白鹭等珍稀水鸟重要的迁徙停歇地和能量补给站。随着巢湖十年禁渔的持续推进,鱼虾等水鸟的食物越来越充足,将吸引更多珍稀、濒危候鸟选择飞到巢湖来停歇、越冬。”

都是珍稀鸟种为何级别不同

从东方白鹳、黑鹳,到黄胸鹀、黑脸琵鹭再到青头潜鸭和黄嘴白鹭,今年秋季,巢湖能够记录到如此多种类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候鸟,不仅说明巢湖的环境越来越好,也让合肥市民大饱眼福。

环巢湖历史上有确切记录的野生鸟类有350余种,今年鸟类调查已记录到273种。根据今年的调查结果来看,虽然已经记录到6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但只有两种鸟类是全球极危物种:黄胸鹀和青头潜鸭。

有不少市民会问,到底什么是易危、濒危、极危?同样是珍稀鸟种,为何又分“三六九等”呢?其实这都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所编纂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里的划分标准。

在这本红色名录里,物种保护级别被分为9类:最高级别是灭绝(EX),其次是野外灭绝(EW);然后是“极危”(CR)、“濒危”(EN)和“易危”(VU),这3个级别统称“受威胁”;其他顺次是近危(NT)、无危(LC)、数据缺乏(DD)、未评估(NE)。

虞磊告诉记者,只要是属于这3个“受威胁”级别的鸟种,都是平时鸟类调查所需要特别关注的物种,也通常比较稀少。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就不属于这3个级别,而属于无危(LC)级别,但是黑鹳在安徽乃至全国却都属于珍稀水鸟。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