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暖民心 在行动】安徽:在家门口就能安心托幼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14 17:09

安心托幼,让群众“托得好”也“托得起”

 对于孩子没人带、无处托的家庭,“幼有所托”是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今年以来,我省聚焦3岁以下幼儿托育难问题,把安心托幼行动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着力破解“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等婴幼儿托育痛点。

丰富的课程设置以及婴幼儿专用设施,打造温馨舒适的托育空间.JPG

2022年秋季学期,安徽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

延时服务让托幼更安心

“我和孩子爸是双职工,孩子在家没人带,放到托育机构吧,放学又太早,接孩子也很头疼。”由于自己和爱人都很忙,两岁儿子的看护问题,一直困扰着滁州市全椒县居民丁洁。今年9月份,得知我省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他们把儿子送到了家附近的米琪儿早教托育园全托班,“这里提供延时服务,一直到晚上6点半,再也不用为接孩子的问题发愁。”

“我们根据实际设置多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全日托最小可接收12个月大的幼儿,还提供计时托、临时托等特色服务,让托育更加灵活。”米琪儿早教托育园负责人耿培介绍,目前托育园开展12月到36个月龄段的婴幼儿全日托育服务,以及8个月以上月龄段的计时托育服务,有效解决双职工家庭带娃难、养育难问题。“我们全日托共设有144个托位,今年秋季,招收的孩子中最小的仅15个月。”

为了激发托育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全椒县财政对普惠托育服务机构,按照不低于100元/生/月标准给予补贴。“目前国家大力推动发展托育事业,推出许多针对性奖补政策,帮助我们降低办园成本。我们将努力服务托育刚需群体,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安心托育。”耿培说。

在全椒县米琪儿早教托育园,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户外运动。.JPG

11月9日,在全椒县米琪儿早教托育园,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户外运动。

让群众托得好托得起

早上8点半,市民晏青和女儿准时来到米琪儿托育园,与女儿一起在托育园计托班上情景体验课。手工制作、感统训练、情景体验,丰富的课程设置以及婴幼儿专用设施,打造温馨舒适的托育空间……这所被家长们评价为“离家近、老师专业、收费合理”的托育园,根据婴幼儿成长特点,制定科学的育儿计划,采用互动性和趣味性的教学方式,增强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认知能力。

“虽然家里有人带孩子,但老人只能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孩子得不到科学的早期教育。”让晏青欣喜的是,来到计托班后,女儿学会了自己吃饭,胆量大了许多,交流能力也有了进步。“过去托育定价较高,令人望而却步。这些年,普惠托育逐渐铺开,价格更实惠了,运营也更规范了。”

孩子开心,家长省心。今年以来,全椒县卫健委持续推进托育服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从托育机构、幼儿园、各基层政府及卫生院入手,着力在新婚、在孕及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等重点人群中开展宣传,大大提高了托育服务的知晓率。

QQ20221113-0.JPG

安徽把安心托幼行动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着力破解“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等婴幼儿托育痛点

“为加强托育点建设,全椒县卫健委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备案的4家托育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与指导,针对厨房、安全通道等存在安全隐患情况,当面下达整改通知书,确保在园婴幼儿及教职工的人身安全,提升群众对托育机构的满意度。”全椒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胡玉屏介绍,该县加大托育点财政支持力度,今年已拨款40余万元用于优秀托育点奖励补贴。

政府通过生源补贴等方式积极帮助机构降低成本,提供普惠服务,从而让群众“托得好”也“托得起”。为补齐托育短板,鼓励示范性机构领办社区托育点,把托育中心建在街道社区、居民家门口。

目前,全椒县卫健委围绕暖民心行动及托育机构的设施标准和管理规范开展工作,已完成包括米琪儿托育园在内的4家托育机构的备案,设有乳托班、托大班、托小班和混合班。全椒县2022年新增托位数431个,圆满完成滁州市卫健委以及民生工程下达的目标任务数,全县累计托位数960个。到2025年,全县将新增托位数达到1300个,总的托位数达到1829个,有效缓解群众托幼难的问题。

丰富的课程设置以及婴幼儿专用设施,打造温馨舒适的托育空间。.JPG

丰富的课程设置以及婴幼儿专用设施,打造温馨舒适的托育空间。

普惠托育服务就近可及

“‘没人照管’是当前职工不敢生育二孩、三孩最大的制约因素。”省政协委员朱学文今年围绕暖民心工程中的安心托幼行动展开了调研,他发现,有近三分之一的育龄妇女因孩子没人照料而不得不中断就业,高达85%的家庭将“没人照管”列为不敢生育二孩、三孩最大的制约因素。“可以说,婴幼儿入托难成为了家长的心病,也在客观上抑制了女性生育意愿。”

“带着上班影响工作,放在家里,又是各种不放心。”朱学文说,不少家长希望能享受就近可及、安全放心、更加普惠的托育服务,在上班时孩子能有人妥善照料,予以基本的生活能力训练。

在我省今年推出的《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中明确指出,2022年,新增托位数5.4万个,每个市建成2~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全省总托位数达28.4万个,千人口托位数达4.6个,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据省发展改革委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新增托位5.14万个,占2022年总体任务的95.29%,千人口托位数2.36个左右(2022年年度目标任务为2.4个)。确保到今年底,实现各县(市、区)不少于5%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切实解决婴幼儿“托育难”,让家长“托幼”更安心。

同时,幼儿园延时服务也稳步推进。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已有1209所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13.7万名幼儿参加延时服务。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