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加快提升农村助餐服务水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15 16:00

近年来,一些城市社区办起老年餐桌、老年食堂,取得不错效果。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开展养老助餐服务面临一些困难。一方面,农村人口整体上居住相对分散,不利于集中供餐;另一方面,农村资金相对有限,办起老年食堂后,实现可持续发展更为不易。需创新举措,推动农村地区助餐服务发展。

合理规划助餐服务设施建设。实践中,由于部分农村地区地域广阔、人口分散,很难做到村村都有老年食堂。要坚持因地制宜、多元利用的原则,合理规划助餐服务设施选址布局,可采取“1+N”模式即1家老年食堂辐射N个助餐服务点,提升助餐服务覆盖面。老年食堂可优先在人口聚集、交通便利的村中心,助餐点可利用村内闲置民房、校舍等,方便老年人就近就便吃上“暖心饭”。同时,可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补齐站点助餐服务功能,让现有资源发挥出更大作用。

加强助餐服务资金保障。农村养老助餐服务和城市养老助餐服务一样,并不是养老的兜底性保障,而是一种普惠性服务。聚合多方资源,用好财政资金、分配好村集体资金、吸纳社会资金,才能促进助餐服务持续发展。要建立多元筹资渠道,采取“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保障农村老年食堂“办长久、不断顿”。通过优惠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对参与助餐服务的机构予以支持。充分发挥慈善力量,建立慈善捐助资金,鼓励村内企业、乡贤、爱心人士等对助餐服务捐赠,拓展资金来源。

做好农村助餐服务,离不开一支爱老、敬老、助老的队伍。在合肥市长丰县义井镇徐巷社区助餐点,食堂厨师由村内妇女担任,经相关部门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送餐员由党员志愿者担任,在送餐的同时,可以和老人们话话家常,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这启示我们,在农村开展养老助餐服务,要注重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用,以责任岗位带动志愿服务,推动形成积极参与的氛围。建立健全爱心志愿服务制度,成立爱心助餐服务队,吸引、吸纳村内党员干部、留守妇女、低龄老人等参与到助餐服务当中,凝聚发展动力。

农村养老助餐服务,不只是“一顿饭”的事,牵扯到养老服务大局。要持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惠民生、暖民心,让老年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