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江淮记者走基层】小岗村里学花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8 17:06

5fa445bb341a3d2483717b692eb8a3d.jpg

葛强凤(女)和梅周成(男)现场表演花鼓 崔吉沛/摄

7788048bdc5189a6833bab6e7f8f87a.jpg

表演者舞姿优美 崔吉沛/摄

24cabb28a23893986ae157570e3e050.jpg

在场的记者学习如何敲响花鼓 崔吉沛/摄

96955ea4a12069523372d7f88bc91e4.jpg

在场记者亲身体验凤阳花鼓 崔吉沛/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凤阳花鼓远近闻名,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面巴掌大小的花鼓,两根细如柳条的鼓棒,却能演奏出优美的音符,这其中究竟有怎样的奥秘?11月23日晚上,在小岗村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网络媒体记者和网络名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一回敲花鼓,感受到这一民间传统文化所蕴藏的魅力。

“用左手虎口夹住鼓身,右手像拿筷子一样,一上一下拿着两根鼓棒,靠手指发力带动鼓棒来敲花鼓。”来自凤阳实验中学的葛强凤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给大家做着示范。平时拿惯了采访本和相机,两根小小的鼓棒在记者的手里却犹如千万斤的金箍棒,怎么也使唤不动,不是拿不住,就是敲不到鼓面上。看着指导老师灵活地操控着鼓棒敲出一连串悦耳的音符,在场的记者们通过反复练习,终于也可以“像模像样”地敲着花鼓了。

在传统的凤阳花鼓表演中,一般是女性敲鼓,但是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梅周成却是尝试敲花鼓的男性,他和葛强凤一起给大家现场表演了一段花鼓舞。男子动作矫健刚劲,女子舞姿柔美优雅,在富有地方韵味的音乐下,两人边跳边敲,充分展示凤阳花鼓这一非遗项目的魅力,引得现场观众纷纷鼓掌,不断要求两位老师多表演几段舞蹈。

葛强凤是凤阳花鼓的传承人,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她和其他传承人一起,一直致力于将花鼓在中小学推广。“我牵头编排了一套花鼓操教给学生,在大课间里跳,既富有趣味,也起到了锻炼作用,更使得这一文化形式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传承下去。”早在2013年,梅周成也和文化部门的工作者一起,把花鼓这一民间传统艺术和体育健身结合,在全国首创了兼艺术性、健身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第一套凤阳花鼓健身舞》,受到群众的喜爱,2020年,健身舞经过多次修改,已经升级到了第二套。

学校里有花鼓韵律操,老年人有花鼓广场舞,人人都能敲几下,个个都会跳一段,如今在凤阳,凤阳花鼓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广之下,已经从单纯的舞台表演,“飞到”普通百姓身边,真正地让这一民间艺术有了生存的土壤,充满了勃勃生机与活力。不仅如此,凤阳花鼓还走出当地,对外展开了多项交流,成为凤阳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以前都是看别人表演,今天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凤阳花鼓,很新奇,也很喜欢这种表演,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多了解这一非遗项目,展示好安徽文化。”央广网记者张宣剑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