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智造“灯塔”从这里眺望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16 16:56

您知道吗?全球约1/8的笔记本电脑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约有1台是“安徽制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近年来,安徽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持续聚焦“工业互联、智改数转”,赋能制造业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过去5年年均增长19.6%。“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等一批关键决策写进了2023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我省制造业从“传统制造”向“科技智造”加速蝶变。先进制造业成为安徽加快高质量发展最硬的底盘。

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位于合肥市的联想集团合肥产业基地(联宝科技)、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荣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最高荣誉,加上此前入选的联合利华合肥综合生产基地、美的合肥洗衣机工厂,安徽已拥有4座“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被称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指引了全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方向。目前我国共有50座“灯塔工厂”,安徽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灯塔工厂”为安徽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提供了典型经验和示范样本。近日,记者走进这些企业,用镜头见证从跟跑到领跑,“安徽智造”的时代正加速到来。

在这里,每0.5秒就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下线全世界每销售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诞生于此

合肥经开区综合保税区联宝科技“水星线2.0”上,机械手臂精准配合,快速地安装着硬件;10项不同内容的无人流水测试线,一台台笔记本电脑经历着各种“关卡”的考验。联宝科技通过部署30多个第四次工业革命(4IR)柔性自动化和数字化用例,在每天8000笔订单且80%都是单笔小于5台的定制化需求情况下,仍实现45%的劳动生产率提升。

合肥联宝科技无人流水测试线上,一台台笔记本电脑经历着各种“关卡”的考验。

合肥联宝科技“水星线2.0”上,全自动机器人在组装电脑配件。

合肥联宝科技智能重载测试、下载区,在智能制造升级的加持下,可快速实现客户对电脑的定制需求。

8秒钟,一台洗衣机下线!综合产能达1450万台/年

为了满足国内高端市场的需求和海外市场扩张的需要,位于合肥高新区的美的洗衣机工厂在整个端到端价值链广泛部署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生产环节均应用工业自动化,提升各工序生产效率,并利用5G数据采集传输,实现设备智能、柔性供给。一台洗衣机下线仅需8秒钟,订货交付时间缩短56%,劳动生产率提高45%,年综合产能达1450万台。

美的合肥洗衣机工厂生产环节均实现了工业自动化。

美的合肥洗衣机工厂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在进行组装检测。

“虚拟工程师”使人均效率提升30%订单交付时间缩短一半,并将现场缺陷率降低了33%

作为全国最大的家电制造业基地,合肥正逐步实现从家电制造大市向家电制造强市的转变,以生产家电行业智能控制板PCBA为主的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便是代表之一。在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下,通过人工智能、高阶分析、图像识别等技术的应用,该工厂不仅打造出智能派工的“虚拟工程师”,人均效率提升达30%,工厂的智能化升级更让最终订单交付时间缩短一半,并将现场缺陷率降低了33%。这座年产控制器2800余万套、产值6亿多元的工厂也成为国内智能控制器行业的首座“灯塔”。

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SMT贴片线,通过人工智能、高阶分析、图像识别等技术的应用,将之扩展到上下游的整个制造网络之中。

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AI插件机在对印刷电路板进行元件自动插装。

拥有全球行业内第一家灌装包装车间“黑灯工厂”和中国行业内第一家全自动柔性生产线

联合利华合肥综合生产基地智能化水平达90%,是行业领先的“可持续智造”生产基地。随着电子商务在中国的蓬勃发展,联合利华通过在生产、配套仓储与配送领域大规模部署柔性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第四次工业革命解决方案,建立了拉动式生产模式,将订单到交付的交货期缩短了50%,同时降低了34%的成本。

合肥市经开区联合利华综合生产基地。(无人机照片)

联合利华合肥综合生产基地生产现场。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