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绽放吧!“美丽经济” 安徽各地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03 15:04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回大地,天地一新,从淮北到江南,景区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全省各地纷纷加大推介力度,出台优惠政策,推出特色产品,奋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实现强劲复苏。

吆喝 打响美好安徽名片

近日,滁州市在合肥举办“好味滁州·一道春游”文化旅游推介会,全方位展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从“好味滁州”入心,通过一道道美食,为合肥游客沉浸式还原滁州特色;从一辆车的旅程出发,带领观众沿滁州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感受一小时车程的滁州自驾体验。

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文化旅游产品业态创新涌现、客源争夺日趋激烈。“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不断加强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持续提升知名度美誉度,才能擦亮“美好安徽”的金字招牌,打响“迎客天下”的市场口碑。近期,全省各地主动“吆喝”,走进主要客源地,跨出长三角地区,展示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向久违的游客发出春游邀请。

池州联动黄山、安庆、宣城、马鞍山、芜湖、铜陵,在南京老门东、合肥罍街摆开市集,集体展示“美好安徽 最美皖南”的著名小吃、非遗产品和文创产品。宣城携烟雨江南胜景,走进大上海,发布旅游精品路线,推介重点文旅招商引资项目,现场签约重点文旅项目8个,总投资近50亿元。

“握紧拳头才能集聚力量,齐声吆喝才能形成声势。全省文旅宣传推广将注重品牌培塑,强化区域联动,真正让‘美好安徽’走出去、响起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不断深化省内游,继续推进“安徽人游安徽”,统筹各市制定优惠政策,策划新产品,组织资源对接、产品推介、市场推广等活动。广泛开展省际游,继续推进“六大特色板块”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巩固长三角、中部地区等重点客源市场,加大京津冀、东三省等市场开发。

备餐 发出春游江淮邀请

日前,2023黄山市研学旅行大会在歙县召开,黄山市正式发布“研学黄山十条精品线路”。“天下徽工——千年儒匠 徽州课堂”“徽韵墨香——探源文房四宝 传承华夏文明”“对话乡村——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旅游”……一条条线路,尽展黄山市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小胜说:“我们将积极推动全市研学旅行发展科学化、市场化、国际化,全力打造高质量研学黄山旅行品牌,打造世界级研学旅行目的地。”

春天,是四季里最明媚的季节,春游江淮是游客不可错过的美妙旅程。从淮北到江南,各地纷纷推出春季旅游特色大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最新的春季赏花攻略,合肥植物园的梅花、中国非遗园的樱花、关亭林海的玉兰花、银屏山的牡丹花、云里安凹的桃花,邀请市民走出家门,感受万紫千红的美好春光。六安市依托各级公共文化场馆,邀请民俗专家、非遗传承人参与,举办舌尖上的非遗、巧手剪纸、吹糖人、糖葫芦制作、油纸伞制作等非遗类社教体验活动,与群众“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展现传统文化魅力。宣城市3月启动为期1个月的“春游宣城”春季惠民活动,敬亭山、桃花潭、徽杭古道等14家国有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免门票。

“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将‘扩内需’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第一大任务,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防控举措调整,文化旅游作为内需旺盛的终端消费产业,正在迎来复苏振兴的‘春天’,旅居康养、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大众旅游将蓬勃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人说,今年全省将聚力安徽旅游回暖攻坚,努力提供更多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确保旅游经济增长进一步争先进位。

奖励 提振文旅企业信心

日前,宿州市更新《旅游市场系列奖补政策》,鼓励各类主体积极招徕外地客源,做好团队游、自驾游、研学游和地接活动等旅游接待服务。对组织长三角经济圈、淮海经济区、安徽省内等相关地市的居民赴宿州旅游,根据游览景区数量、是否用餐、是否住宿等,每人安排数额不等的一次性奖补。

过去几年,长期持续的疫情给文旅企业带来重大冲击,众多景区、旅行社面临沉重经营压力。为了助力文旅企业提振信心、纾解困难,各地纷纷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景区和旅行社招徕游客,加快恢复发展。

滁州市修订《自驾游招徕专项奖励办法》,降低申请门槛,提高奖励标准,放宽游览范围,简化申报程序,对来滁州开展与文化旅游相关的活动,车辆在30台以上,省级以上、省级、市级的承办机构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2万元。宣城市对组织游客前来旅游的旅行社和自驾游单位给予奖补,并对在市内星级酒店举办非公务会议进行扶持。

过去一年,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出台落实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相关政策,推出“民宿贷”“光大文旅贷”等专项金融产品,广泛开展“安徽人游安徽”活动,千方百计稳住文旅经济基本盘。“今年,我们将持续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加强形势研判、做好政策储备,适时推出新的助企纾困、消费促进等举措,提升行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