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天柱山:擎天一柱出群峰 古诗美景潜在山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24 14:38

它有些低调,不在五岳之列,也不属于三山,有些许名气,但总“潜”藏不露。它几乎处于上海同一纬度,也有相近的温度。从上海向西划一条直线,六百公里略微偏南处便是它。它,就是天柱山。

3月21日,春分刚过,记者走进潜山市天柱山风景区,这里的雄峰、奇石、秀水、幽洞正享受着春雨的洗礼,在鸟语花香之季成为八方访客镜头中的主角。

天柱山主峰天柱峰,又名笋子尖,海拔1489.8米,为江淮地区最高山峰,因其如“擎天一柱”深居山脊之上,孤峰突起、石骨嶙峋、直上云霄,故得名天柱山。这里自然风光雄奇与灵秀并存,兼具黄山之奇、庐山之秀,人文景观博大精深,与道教、佛教、历代名人都有深厚渊源。

天柱山山势雄峻,风姿壮美,山体周围遍布密林,绿荫遮天。1982年,国家将其辟为天柱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333平方千米,主景区部分约102.72平方千米,全山分为八大景区和三个外围景点,共有45峰、17岭、18崖、22洞、86怪石、18瀑、17泉。此地森林覆盖率高达95%,拥有119科1000种以上的植物与几十种珍稀动物等。

此外,天柱山也是一座历史之山,诗意之山,文化之山。5000年前一支原始部族在天柱山下薛家岗一带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薛家岗文化,成为中国新石器文化重要代表;3000年前,天柱山为皖国都城,安徽称“皖”即源于此;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南巡,拜天柱山为南岳,后隋文帝为开拓南疆,改封湖南衡山为南岳,天柱山由此长了个辈分,成为古南岳。这里也曾吸引了李白、白居易、王安石、苏东坡、陆游、杨万里等无数文人墨客来此访幽寻胜,寄情山水,咏出脍炙人口的诗词:“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清晏皖公山,巉绝称人意。”“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讲述的就是天柱山下的爱情故事。天柱山有一条山谷流泉,崖壁上刻着唐宋元明清历代诗书作品三百多幅,成为石刻博物馆,诗词长廊。天柱山还是小说大师张恨水的故乡。

巍峨峥嵘,雄奇险峻,群峰竞秀,万壑藏幽的天柱山,只是潜山市丰富旅游资源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潜山素有“皖国古都、二乔故里、安徽之源、京剧之祖、黄梅之乡”的美誉,美好春日,来到这里,不难发现,诗与远方的美好生活愿景并不遥远。

近年来,潜山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显山露水,提神赋能,做到山城、水城、皖城、名城、花城“五城相融”,全力推进“山水田园城市、特色风情小镇、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涌现出一批全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和宜居小镇、宜居村庄。目前,潜山市A级以上景区18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5家,在吹响了“全域旅游、全景潜山”号角的同时,“绿水青山”的崭新画卷也在渐次铺开。

魅力天柱山

魅力天柱山

魅力天柱山

魅力天柱山

魅力天柱山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