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如何让企业练就“独门绝技”?看看中国(蚌埠)传感谷的“秘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24 10:33

走进位于中国(蚌埠)传感谷的蚌埠希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个个黑色小方块通过多道精密工序生产出来。“这就是磁性传感器,我们公司一年要生产出来上千万颗。”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弛告诉记者,磁性传感器被广泛应用在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它能把磁场、电流、温度、光等因素作用下引起敏感元件磁性能的变化转换成电信号,就像是拥有了眼睛、鼻子、耳朵,可以去感知周围的环境。

希磁科技智能传感器生产线(刘晨/摄)

作为一家创新型的科技公司,希磁科技持续发力技术创新、自主研发,拥有以海归博士及专家为核心的研发团队。此前,在企业发展最关键时刻,蚌埠市经开区主动出击,帮助企业完成了对德国一家全球知名磁阻传感器企业的收购,从而补齐发展短板,目前具备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到传感器模组等全部核心环节完全自主的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打破了高端市场进口依赖的格局。

“我们是这个行业里产销规模最大的国内企业,新能源汽车头部的10家品牌里,有8家使用了我们的产品。”张弛介绍,公司聚焦磁性传感器领域“苦练内功”,练就了“独门绝技”,目前拥有国内外专利80余项,对现有电流传感器、磁性识别传感器等产品拥有全部知识产权。得益于园区良好的发展环境,2021年,总部位于宁波的希磁科技去年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将总部迁往蚌埠。

位于蚌埠市经开区的中国(蚌埠)传感谷,是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重点布局支持建设的特色产业园,是省委、省政府支持建设的安徽省“三谷”之一,目前已聚集行业重点企业24家。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园区按照“一谷三园”架构统筹产业空间布局,“一谷”即中国(蚌埠)传感谷,“三园”即中央创新园、MEMS核心器件产业园和科技孵化园。

如何把园区打造成一片“创新栖息地”和“创新热带雨林”?中国(蚌埠)传感谷给出的答案是科创平台和特色服务,培育更多身怀“独门绝技”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园区产业创新带来持续的动力和活力。

为帮助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把一个零件、一类材料、一种工艺锤炼到顶尖水平,园区在拥有MEMS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智能传感器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九大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的基础上,搭建“一院两委四中心”的产业创新平台,加速共性技术攻关,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院”,即发挥MEMS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MEMS产业创新中心策源作用,吸引国内一流院校共建中国(蚌埠)传感谷微电子产业研究院;“两委”,即组建MEMS智能传感器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蚌埠)传感谷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四中心”,分别为人才培养中心、研发实验中心、产业孵化中心、产业投资中心,助力园区企业招才引才、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同时,园区现已建成6英吋MEMS晶圆线,正在建设9条封装测试领域公共服务线,为设计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流片、工艺孵化服务;为帮助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和建设的力度,园区围绕智能传感器产业链建立新微人工智能基金、微纳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多层次的“基金丛林”。“坚持‘专班+专员’‘政府+市场’的服务机制,提供更高效更专业的园区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蚌埠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广廷介绍。

位于传感谷内的安徽芯动联科微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它的“独门绝技”是高端MEMS陀螺仪及加速度计产品。该企业建立了专门的研发队伍,并依托园区研发平台和力量,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可控专利技术的高端MEMS陀螺仪及加速度计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极少数可批量量产高端MEMS惯性器件的厂商之一,填补了多项国内高端MEMS惯性传感器空白。2021年,芯动联科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2022年,入选安徽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并荣获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50强”称号。

北方微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芯动联科、希磁科技、禹芯半导体、中科九衡……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27家,其中规上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园区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攀上金字塔“塔尖”,让企业既有力量“快跑”,更有耐力“长跑”,逐步成长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未来五年,园区计划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7家,规上工业企业38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上市公司5家。

禹芯半导体生产线

4月21日至4月23日,第五届中国(蚌埠)MEMS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大会在蚌埠举行,大会以“芯聚江淮 智感世界”为主题,600余位院士、专家、企业家相聚蚌埠,深入探讨智能传感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趋势,推动传感器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长三角”MEMS与传感器产业创新联盟揭牌成立,总投资137亿元的40个项目进行签约,蚌埠北方微鑫创业投资基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金、深赛智能传感器前沿投资基金等3支新设立的基金揭牌。“蚌埠将致力传承创新基因,全力集聚蚌埠智造,聚力推动开放合作,着力打造自主可控、芯体最多、传感器种类最全、产值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形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蚌埠)传感谷。”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在开幕式致辞中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