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就近赴考”,服务贴心更暖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07 14:57

高考从来不是考生“孤军奋战”,整座城市都在认真“作答”。2023年,合肥全市高考报名人数9.8万人,其中市区报名人数4.9万人。除去参加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已确认录取的2.5万人,全市参加6月份高考的考生共有72781人,其中市区34890人。为更好服务考生,今年合肥市区考点考场编排将延续近几年采取的“分区管理,相对就近”原则进行。“就近赴考”效果如何?日前,记者进行了走访。

“就跟平常一样”

6月5日,高考倒计时只剩两天,位于合肥市第六中学附近夏宇(化名)的家里,平静如常。

夏宇的女儿是合肥市第六中学的应届高考生,学校在考前放了假,吃过晚饭,夏先生和妻子带着女儿出门散步,一家三口手挽着手,沿着阜南路边走边聊,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合肥市第三中学门口,这正是夏宇女儿今年的高考考点。

夏宇低头看了看表,从家走到考点,花了13分钟。“7号上午9点正式开考。按照考试院提醒,留足身份验证和安检的时间,一般考前40分钟到,第一科最好考前45分钟在入口处排队等候。”算了算时间,夏宇嘱咐妻子和女儿,“早上7点50之前出门,时间绰绰有余,不慌不忙。”

“考试期间,要不要在考点外守候陪伴?”夏宇和妻子征求女儿意见,却被女儿温柔地劝阻:“不用啦,离家这么近,就跟平常一样!”夫妻俩最终商定,高考期间,夏宇正常上班,妈妈在家为女儿煮饭,做好服务。

“看到女儿很淡定,我们夫妻俩也把心放下了大半,像平常一样给她做好后勤保障就行了。”夏宇告诉记者,这份淡定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合肥市实施的就近考点政策。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合肥市拥有近937万常住人口,已然跨入了特大城市行列。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合肥市区人口和面积大幅增长。

记者从合肥市教育部门了解到,2021年以前,合肥市区一直作为单一考区,在市区范围内随机编排考生的考点。因此,每年高考那两天,市区不少考生仿佛经历一次全城“大迁徙”,给部分考生及家长在考试期间住宿、餐饮和交通等带来诸多不便。为更好服务考生,回应社会关切,自2021年起,合肥市在完善标准化考点建设的基础上,开始探索在市区考区内设立分考区,为考生就近安排考点。

依据《合肥市区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场编排方案》,合肥市将市区分为4个分考区。分考区的考点,在实际编排时根据分考区考生数量,对相应行政区内及周边标准化考点进行统筹安排,总体原则是“以划定区域为主、统筹安排、相对就近”。考生依据高考所在报名点学校或实际居住地所在的行政区域选择对应分考区。市区少数语种、申请残疾合理便利条件、西藏班、少年班等特殊类型考生的考点由合肥市教育考试院统一集中编排,考生无需选择分考区。

“我家户籍所在地在高新区,实际居住地在庐阳区,依据政策,可以根据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就近就便选择一个分考区。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庐阳区今年文科共有3个考点,距离我们现在居住的地方都不远,所以就填报了庐阳区分考区。”夏宇说,女儿最终被分到了合肥三中考点,一家人都高兴不已,“三中离我家最近,就等于在家门口参加高考,这种便利不言而喻。”

减轻了家庭负担

坐落在合肥市金寨路旁的合肥市第二十八中学,闹中取静,曲径通幽。6月1日下午放学时分,记者来到了该校,只见不少高三毕业生围坐在教室里有说有笑,享受着最后几天的高中时光。

“孩子们心情比较放松,考点确定了,绝大多数孩子都分到了离家较近的考点。”合肥市第二十八中学副校长张雷告诉记者,“5月初,我们接到通知,要求高三考生填写考区选择意向单,填好后将单子带回家给家长签字,签字完成后,学校会安排考生进入机房登录合肥市教育考试院考务管理系统选择分考区,选区结束后会形成一个确认单,考生在确认单上签字即可完成考区选择。”张雷介绍说。“如果考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选择确认分考区,系统将默认考生所在学校的行政区为考区。”合肥市第二十八中学的袁方老师补充道。

为方便家长送考,同一家庭中有多名考生同时参加高考,且报名科类相同的考生,可以申请编排到同一考点考试。

“我们班有一对双胞胎就申请了同一考点,他们先要跟其他人一样去机房进行考区选择,考区选择完成后,学校会安排他们单独再去机房选择考点。”袁方告诉记者。

自主选择、就近安排,看似一个简简单单的举措,但涉及这么多考生和家庭,安排好并不简单。让考生“就近考”,家长不再“穿城跑”,不仅凝聚着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还承载着家长的希望和期盼。

“高考房”降温了

“现在的政策越来越人性化,就近安排考点,尽量减轻考生和家长的负担,就算考生忘记带准考证、身份证等考试必需品,我们也能在短时间内送达。”张雷告诉记者,考点离家近,考生无需像以前那样到处订休息的宾馆房间,在一定程度上也让高考消费回归理性。

合肥市一六八中学始信路校区是高考考点之一,附近有各种不同档次的酒店,以前是高考学生和家长比较青睐的“高考房”预订地。

“高考期间的房间还是有的,大床房和标间都有。”合肥市一六八中学始信路校区附近一家酒店工作人员江女士告诉记者,以往这个时候房间都是爆满的,现在考场就近编排了,考生直接在家里住,不需要住酒店,订单也相应减少了。

在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和平校区附近,有一家快捷酒店,酒店前台俞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考场刚公布出来,就有很多人咨询和订房间,现在一天只有几个订单。”

“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专门强调‘高考房’的订单。”合肥市第九中学四牌楼校区附近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李女士说。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一些考点附近的其它酒店,发现多数酒店房间仍有空余。对于“高考房”预订明显降温的情况,考生和家长也有自己的看法。

“一般考场离家近就不会考虑住酒店,孩子在家住会更放松一些。”考生家长陈女士对记者说。

“高考期间酒店价格贵不说,孩子也睡不习惯,宁愿回家抱着复习资料睡。”考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

在采访过程中,还有不少考生和家长表示,近年来,高考配套服务不断优化,“就近赴考”不仅减轻了考生家庭负担,也有效缓解了家长和学生的压力,服务贴心更暖心。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