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酸奶土匪”来袭 请“小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15 11:01

炎炎夏日,一杯冰凉的酸奶是不少市民的“标配”。但不少市民发现,和拳头差不多大的一盒酸奶,包装写着0添加,价格却并不友好,部分酸奶甚至突破20元。继“雪糕刺客”后,“酸奶土匪”又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专家提醒,高价酸奶并不等于高端酸奶,高价酸奶和普通酸奶的营养价值差别并不大,挑选主要是看原料和营养成分表。

不同酸奶价格差 最高达4倍

6月14日,记者在市区多家超市看到,除了袋装酸奶的价格基本在5元以下,大部分瓶装酸奶的价格都接近甚至超过10元,部分有添加零食的杯装酸奶价格达到了15元。而在部分便利店,酸奶的最低价位都是5元以上。

记者探访发现,按100克普通酸奶的单价估算,140克蒙牛内蒙古原味老酸奶价格3.9元,100克折合2.78元;180克新希望谷力满满发酵乳价格为5.8元,100克折合3.22元;260克卫岗大果粒发酵乳价格为8.8元,100克折合3.38元。由此可见,普通酸奶100克单位售价基本在2到3元不等。

高价酸奶则是另外一种画风,100克卡士风味发酵乳100克,售价5元;简爱父爱配方吸吸酸奶每袋100克,售价8.8元;150克明治保加利亚酸奶价格为9.8元,100克折合6.53元;720克吾岛希腊式发酵乳价格为65元,100克折合9.02元;135克乐纯朗姆味红提希腊式风味发酵乳价格为16.8元,100克折合12.44元。高价酸奶与普通酸奶的100克单位售价差大约在2到4倍不等。

高价酸奶主打无添加

高价酸奶到底贵在哪里?记者统计了便利店中单价大于10元的高端酸奶身上的标签。高价酸奶多强调自己使用来自新西兰、北欧、中国东北等地的纯正生牛乳。菌种也是重要卖点,高价酸奶一般自称添加了高端菌种,或者添加了多种活性菌。此外,零添加、零蔗糖、低脂肪、低热量也是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选择。

记者在一款售价为16.8元的酸奶包装瓶上看到,该酸奶添加了双歧杆菌C-I,主要功能是促进肠道消化吸收、保护肠道黏膜、调节肠道菌群。有店员表示,因为它的工艺较好,所以价格较贵一点。

高价酸奶不等于高端酸奶

不少消费者在选购酸奶时认为,高价酸奶就是高端酸奶,事实真的如此吗?合肥市食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高价酸奶是企业为了提升业绩推出的差异化产品,挑选酸奶时主要是看原料和营养成分表,消费者可选择原料为生牛乳的、含糖量低的酸奶。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认为,高价酸奶除了原料好以外,还添加了水果、益生菌等,被赋予了高端零食和功能营养产品的标签,但很多高价产品的实际营养成分和普通酸奶并不会有太大区别。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