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16 14:43

人物名片

朱江,合肥江航飞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技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评为安徽省国防科技工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荣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个人三等功。

人物寄语

我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为捍卫国防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夏日,合肥江航飞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万木葱茏。走进供氧装备厂,干净整洁的工作区内,朱江一边转动正前方监测设备上的阀门,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上面的多个仪表。此时,朱江正在带领团队开展一项某重点型号航空仪表装配试验。

从事航空仪表装配试验30多年,朱江先后参与多机型航空产品供氧系统的预研开发和装配调试工作,凭着高超的专业技能、丰富的装配经验、严谨的工作作风开展技术攻坚,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技术突破,稳步提升了航空供氧产品的质量一致性,高质量完成了宇航员出舱太空行走时生命保障系统中供氧产品的开发研制工作。

不久前,朱江所在的供氧装备厂承担某型号减压装置的研制任务,对这种需要集合多种性能于一体的新产品,单个班组无法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交到了朱江手上。朱江迎难而上,仔细研读产品图样和产品技术规范后,决定牵头联合分厂的几个班组进行跨区作业。在此期间,他主动设计出制作工装,主动和工艺员一起确定装配工艺路线,又向设计部门提出改进意见。在团队成员的合作努力下,新品样件终于按期交付。

随后,在样件交付并进行寿命试验时却遇到了新问题:样件工作几次后,其性能指标达不到设计要求。朱江将样件进行了多次分解,发现了问题所在。于是,他又联系设计部门,设计人员尝试多种方法,始终无法彻底解决问题。为此,朱江每天晚上完成加班任务后,就把自己关在工厂一处相对安静的角落,苦苦琢磨解决办法。

不久后,一次技术分析会上,朱江提出自己的见解。设计团队采纳了朱江的意见进行改进,后续产品的寿命试验很快顺利通过。

面对研制任务中的重重困难,朱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想方设法,攻克难关。没有成熟工艺可借鉴,朱江就从头开始摸索,主动联合设计、工艺人员一起加班加点,通过数千次计的装配、分解、比对试验和总结,他总结出多种新研产品的装配工艺方法,又设计出试验管路连接工装,搭建好试验平台,最终顺利完成各种新品研制与交付任务。

此前,某型号氧气瓶组件在外场连续出现故障,公司为此成立技术攻关团队,朱江负责产品的装配试验。他对故障进行了分析和分解,先后做了上千次试验和改进,该组件多重故障问题最终迎刃而解。在近10个月的研改过程中,朱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设计出新的工装夹具,完成了对各种验证试验的工艺方法确定、管路连接,搭建试验平台。

朱江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多次维修因超常规大负荷工作而损坏的进口减压器,为设计提供了翔实的实验数据,圆满完成对故障产品的故障复现、故障定位、改进验证、改进寿命等一系列工作。改进后的氧气瓶组件填补多项国内空白,使其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朱江被聘为公司内培师。为使自己的装配技艺得以传承,他致力于对新员工的培养,把自己多年的装配实践经验整理编写成多个教学资料,作为新入职员工和公司驻外场服务人员学习、提升技艺的必修内容。他配合公司工艺技术部门,录制相关视频,率先探索开展可视化工艺流程工作。朱江还多次通过航空工业“商网办公”平台,利用语音或视频手段,远程指导外场服务人员解决一些突发问题,有力保障了飞行训练。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