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救急难”互助社:救了急 解了难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19 11:49

近日,郎溪县钟桥街道钟北村包片干部曹艳华把500元救助金送到村民方应提家中。方应提感激地说道:“这次我们有困难没有主动联系政府,没想到政府主动找上门来帮助我们。”

方应提是村里的脱贫低保户,前期因为生病一度住院治疗,看病的花费让他家里的经济状况捉襟见肘。得知方应提家里的情况后,曹艳华第一时间向村里汇报,“救急难”互助社很快拿出500元救助金,曹艳华还告知方应提出院结算后,可凭病历、发票等材料继续向街道和县里申请救助。

除了生病,意外情况也在“救急难”互助社的帮扶范围内,去年村民乌文海因家里电器线路短路引发火灾,造成1万余元的经济损失。这次火灾使乌文海的家庭陷入了困难并急需救助。“救急难”互助社在得知该情况后,钟北村党总支书记罗军第一时间到乌文海家中,通过入户调查及互助会成员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后,当即就帮助他申请了1000元救助资金,帮助其家庭渡过难关。

“‘救急难’是指对因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状况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群众开展救助。”罗军告诉记者,像低保、大病救助等措施审批需要一到两个月时间,在这个间隙,村里就通过“救急难”互助社对困难群众进行救济,自村里“救急难”互助社2022年8月成立以来,已经救助了8名困难群众,救助资金达4500余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救急难”互助社的成立不光给困难群众提供了及时帮助,还调动了村(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该村村民余贤良在上海众贤运输有限公司从事运输工作,在得知“救急难”互助社成立后正在向辖区村民募集捐款后,主动找到村干部,以个人名义捐款5000元。

“‘救急难’互助社救助范围更广、申请流程更简单、资金审批速度更快,可以说是社会救助的补充。”钟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救急难”由本人申请或线索发现,经过入户调查,互助社受理后,工作人员能够在一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和发放救助金,极大地提升了帮扶速度和效率。帮扶完毕后,需将救助对象基本情况、救助原因、救助金额等信息,在救助对象所在村公开栏公示7天接受社会监督,并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做好救助档案管理工作,开展救助情况按月报送给街道备案。

据了解,目前钟桥街道所辖5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均成立了“救急难”互助社,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主任兼任社长。每个“救急难”互助社筹集资金都在3万元以上,主要通过县级财政一次性补助、村级集体资金支持和社会捐赠等方式筹措资金。“救急难”互助社作为社会救助的“最后一米”,让更多的村民得到更好的帮助和关爱。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