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吃瓜季逛瓜棚 西瓜竟然“数”上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10:56

数字化不仅在工厂掀起了变革,也改变着农村的模样。瓜果飘香的季节,在广袤的土地上,“老把式”们玩出了“新花样”:轻点手机查看西瓜的生长情况;田间管理用上了大数据……6月25日,记者走进瓜棚和稻田,看“老把式”如何乘“数”而上,“慧”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数字化蝶变 西瓜生长环境全程“可见”

“数字化生产最大的好处就是省事还高效,大棚内各项指标能自动精准控制,西瓜的生长环境得到严格把控,产量和质量自然就上来了。”这两天,庐江金牛莫堰村西瓜种植基地真热闹,农户们忙着采摘,收购的车辆路边等候。

一颗颗翠绿的西瓜,打标签、装箱、进冷藏车,一套完整的流水线成为了当地西瓜经济的“主动脉”。西瓜种植是庐江金牛的传统“强项”,目前主要品种为美都和8424,金牛西瓜具有瓤脆汁多、含糖量高、细腻爽口的特点,在周边更是有口皆碑,成功打造了金牛西瓜品牌。近年来,小型西瓜大棚栽培迅速发展,每亩瓜棚一年可以种植3茬西瓜,全年收获西瓜20000斤,可为当地居民带来两万余元的收入。

“西瓜大棚里不仅有常规的喷淋光照、电动卷帘装置,同时还配备了二氧化碳等气体浓度检测设备,全时段对大棚内的湿度、温度、氧气浓度等数据进行监测。”收购电话响个不停,西瓜种植户王宗兵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了信心。他从2013年开始种植西瓜大棚,从最初承包的十几亩地种植本地西瓜,到后面各类新品种引入,目前西瓜种植规模达到近300亩,其中数字化瓜棚占地面积130亩,成为当地有名的西瓜种植大户。

“现在的瓜棚科技感十足,采取了水肥一体化的技术,从数字农业平台上可以实时监测到西瓜生长的水量、肥量及病虫害情况。”王宗兵说,数字化大棚的运转离不开充沛稳定电力的支持,早在大棚引入数字化设备的前期,供电公司多次组织工作人员结合大棚建设计划制定配套的电力供应方案,加强主网的运行监控,实时监测负荷变化情况。

记者了解到,数字化西瓜大棚已经成为一种种植“风尚”,当地供电部门每月对西瓜种植棚内的用电设施开展一次拉网式巡检。目前,金牛西瓜大棚种植总面积已超600亩,数字化大棚核心区种植规模达300余亩。

数据“操控”

2000亩智慧农业项目进入实施期

在合肥,数据不仅“种”出了西瓜,还“种”出了大米。

白湖镇盛桥农场是全省单块面积最大的有机稻生产基地。眼下,该农场的2000亩智慧农业项目进入实施期。

记者在白湖镇盛桥农场看到,一台配备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插秧机正在加紧作业,它会根据田块实际情况自动生成插秧路径,全程仅需1人辅助补充秧苗,每天能栽插50余亩秧苗,节省人工成本的同时大大提升了作业质量和效率。

“比如这一块田,它定了插秧27圈,定位以后,最终结果就是27圈。不仅精确度更高,而且智能化也帮我们农场解决了劳动力短缺这方面的问题。”白湖镇盛桥农场负责人王宏说,普通插秧机有时会“犯糊涂”,出现少插漏插的情况。

“操控”无人驾驶插秧机的是数据,据了解,盛桥农场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1中心+1平台+7系统”——中心是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平台是白湖水稻产业综合数字云平台;系统分别是水稻产业资源可视化系统、水稻产业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水稻种植信息化监测系统、水稻灌溉自动化智能管控系统、无人农场智慧管理系统、水稻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品牌电子商务与宣传体验系统等。

“通过智慧农业项目的实施,尝试解决困扰农业发展的劳动力短缺、精准精细管理及农业可持续发展难题,探索农业生产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发展新路径,构建从整田、插秧、水管、施肥、植保、收割智能全程化、机械无人化管理体系,实现节本增效、高质量生产。同时运用信息化的方式,跟踪记录生产主体、生产过程和农产品流向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实现全程可追溯。”白湖镇白湖农场农业发展部部长周红兵介绍,他们正立足当前农业发展现状和生产需要,统一农业生产数据标准与规范,力争建成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集成应用基地、高端智能农机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