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订单农业:给农户吃了“定心丸”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29 09:38

村民在采摘茄子。

眼下正值茄子成熟期,在郎溪县建平镇精忠村的一片田埂上,一株株茄子枝挂满了紫色的果实,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批单子应该能顺利交差了。”望着眼前的丰收景象,李家福乐呵呵地说道,“后面油菜苔的订单就得费点心思喽。”

订单?对于记者的疑惑,李家福解释道:“就是跟宣州区的一家蔬菜公司签的合同,他们负责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

原来,李家福名下的这80亩水田一直被归类为低产田,土地着实称不上肥沃,以往种植水稻,收成总是不理想。那时候,他每天早出晚归在田里劳作,辛辛苦苦忙活一整年,手头也落不下几个子儿。“现在种的这个茄子品种长势强、产量高,采摘期会持续到9月中旬。”谈起眼前的收成,李家福嘴角忍不住地挂着笑,“预计总产量能有200多吨,按8毛钱一斤收购,刨去成本之后,能挣16万元多!”

手里有订单,种地心不慌。除了茄子和油菜苔,李家福接到的订单还包括80亩的毛豆和40亩的糯玉米,待到明年初再种植早稻,这80亩的“低产田”就实现了两年三季蔬菜和早稻的轮作,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收入更是节节攀高。

订单农业为李家福开辟了致富渠道,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这里主要干的是除草、采摘、种菜一类的活计,工资按日结算。”正在采摘茄子的村民李爱子说,她以前在外地打工,后来岁数大了,就留在家里。在这里务工不仅有一份收入,也能方便照顾家里。现在李家福的种植基地里,周边有二三十个村民在长期务农,每个月大约有2600元的收入。

“有时候丰收不代表增收,销路打不开,增收也就无从谈起。”精忠村党总支书记邱永山告诉记者,这个订单销售,大家都积极响应,归根到底就是给农户吃了“定心丸”,免除了后顾之忧。

“今年订单比去年增加了不少,最近我们接到一单200多吨茄子出口订单,正在从基地和周边农户签约收购,争取早日交付。”在位于宣州区洪林镇的安徽棋盘塔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自林一边检查茄子质量,一边指挥工人包装好往货车上搬运。据黄自林介绍,他们公司以小龙虾和蔬菜等深加工项目为主,采取“公司+农户+种植养殖基地”的经营模式,“我们借助订单农业,加深和农民之间的纽带,也能帮助缓解农产品产销不对等的问题。”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如今有了订单农业的加持,又有大户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带头示范,建平镇加大鼓励农户发展产业种植的力度,吸附就近农民就业,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良好局面。建平镇的粮蔬种植由原来的自产自销到规模化种植,再到今天的订单农业生产种植,村民们逐渐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如果发展得好,我们打算接触更多的农业公司。”邱永山说道,“将订单农业发展壮大,增加品类和种植面积,让村民的收入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