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联体”更“联心” “共体”更“共情”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06 09:37

近年来,市中心医院一直致力于医联(共)体工作的推进和建设,在精准扶持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医联(共)体建设高质量发展。对于医联(共)体成员单位,施行“一院一策”,把牵头医院的优势、帮扶医院的短板和区域百姓的综合健康需求统一到医联(共)体建设部署规划中。创新医联(共)体协作模式,同步推进医学远程会诊,促进临床、科教、管理和服务一体化、同质化建设,提高各项改革措施和服务信息的透明度、及时性,增进群众对牵头医院的了解和对基层医院的信任。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家门口”

“术前准备做得怎么样了?不要紧张,一会儿就给你做手术。”近日,市中心医院孙小虎医生在双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患者李某作术前交流。

孙小虎医生是市中心医院派驻双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千医下乡”人员,在双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驻点帮扶一年的时间。

“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市中心医院的医疗服务,真是太方便了。”李某的妻子表示,她丈夫一年前在市中心医院做了双下肢内固定手术,原本今年打算到市中心医院做内固定取出术。“听说市中心医院医生在我们双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驻点,在双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做内固定取出术,省得我们来回跑。”

这得益于市中心医院紧密型县域医联体建设。曾经,群众大病小病都往城里大医院跑,面临着大医院一床难求,而近在家门口的基层医疗机构门庭冷落,基层医疗机构医生队伍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

为缓解辖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市中心医院长期对成员单位进行帮扶,帮助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人才梯队建设,打造自己的医疗人才队伍,形成“带不走”的医疗团队。此外,市中心医院还积极打造区域医疗技术中心,中心药房、影像、检验、病理、心电、超声及消毒供应七个“医疗资源中心”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七个“医疗资源中心”全部建成之后可以实现基层检查、中心诊断、结果互认,在提高医疗质量的同时节省群众就医时间和费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实现了家门口看上病、看好病,而这也正是市中心医院花费大力气推进医联(共)体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孙小虎感慨道。

积极探索实现同质化管理

“我们不光在社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医院设立‘名医工作室’,还定期派驻专家到医联体单位开展义诊、坐诊、教学查房、手术、疑难危重患者会诊等业务。”市中心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市中心医院还以基层需求为导向,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管理能力,实现同质化管理。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